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效果有限 出口退税继续调整空间已不大

2009年06月08日1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尽管争议颇多,6月8日上午,财政部还是在其网站上挂出了调整部分行业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此通知自2009年6月1日起开始执行。

  这是10个月以来,出口退税率的第七次调整。较之之前的几次,此次的调整幅度更大,涉及的行业也更多。

  相对折中的调整

  实际上,在5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定外需的6项政策措施后,“全征全退”就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期待。

  6月5日,有消息人士告诉搜狐财经,“全征全退”很难实现,只是部分行业税率调整,“这其实是商务部和财政部之间意见不一致造成的,这次的税率调整并不彻底。”该人士表示。

  对于出口退税的调整,市场此前早有预期,包括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内的众多商务部人士在不同场合都表示,从前4个月的数据来看,虽然外贸下滑形势有所遏制,但是出口形势依然严峻,因此,继续调高出口退税政策显得很迫切也很重要。

  “其实说白了,税率调整就是为了促进出口额的增加。”上述人士说。他表示,目前的调整结果仅是各个部门互相妥协的产物,根据现在的出口退税制度,退返企业的出口税,其中92.5%由国家财政承担,剩下的7.5%由地方财政承担。“现在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压力都已经很大了,提高退税只会让压力更大,但是外贸环境的恶化又不能坐视不管,于是商务部和财政部只能在通过讨论后做出一个相对折中的调整。”

  “全额退税还是有争议的,如果提高出口退税有可能引发‘财政倾销’的恶性循环。”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此外,他还指出,正是因为有些退税其实是补贴到了海外客户手里,所以不能全额退税。

  依然体现结构调整目的

  尽管是为了促进出口额的增加,但是对于“两高一资”产品依旧是严加控制。

  梅新育告诉搜狐财经,从调整的内容来看,农产品和机电产品提高退税率较多,达到15%或17%;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也提高到15%,而高能耗的钢铁产品提高较少,仅是9%,这表明这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仍然是有选择的,政府希望能区别对待,以体现调整结构的目的。

  “此外,这个调整,从国家的角度出发,还是希望达到这几点目标:保就业,这是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和农产品深加工退税率的目的,同时借此加快淘汰我们的海外竞争对手;提升出口商品结构,所以一些技术含量高的机电产品退税率最高,钢铁退税率低;此外,避免负面溢出效应,目前盲目刺激钢铁生产不仅对环境、产业重组都有负面影响,对我们铁矿石谈判也不利。”梅新育说。

  在他看来,之所以会继续调整,只是为了帮助出口低位站稳,而所谓的低位站稳指的是不可能达到原来的那个巨大出口额,但能在降低的水平上站稳不继续下滑。

  继续调整的空间和意义都不大

  “现在企业很难做,所以税率哪怕是调整一个点,都可以给我们带来至少2000万的收入影响。”一家多年做外贸的企业住如此告诉搜狐财经,他坦承对全额退税抱有很大希望,“不过,现在看来,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次的调整都不包含我们在内,我们只能寻找其他突围办法了。”

  这其实是很多中小企业主的一个真实写照,在外贸形势依旧严峻的环境下,很多企业都将退税看做救命稻草。但是,事实上,提高出口退税并不是万能的,它在给企业的帮助也只是微小的。

  “出口退税这个工具本身副作用就不小,效果有局限,现在空间也没多少了。所以我反对继续调整。”梅新育说。

  梅新育所说的效果有局限,实际上是有数据支撑的,据有关部门调查,自2008年以来出口退税率接连上调后,大批纺织服装企业的平均利润依然呈现负增长,大量服装纺织企业依旧频繁倒闭。

  此外,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对200家重点企业的调研结果,现阶段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依次是国际需求减弱、客户回款风险明显增大、汇率风险增强、流动资金短缺等。

  梅新育指出,实际上,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的出口退税政策还不是我们面临的最主要困难。而且一旦我们上调了出口退税率,外商就会压价,我们企业为了保订单,一般都会做出一些妥协,将一部分退税优惠给客商。“企业恶意降价竞争,国家的税款,反倒补贴了外国企业。”

  正是因为看到了出口退税所带来的副作用,梅新育认为,国家不该继续调整出口退税率。

  “如果继续调整的话,我倒建议给退税设一个条件,比如企业利润指标不得低于多少,否则不予考虑,这样企业间就不会恶意竞争,将补贴给了外国企业。当然,这只是一个建议,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更细致的研究。”上述企业主如此建议。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远郊房加交通车 得不偿失
·新时代的卖国:山西百亿煤矿2亿卖给美国人
·近视眼可以根治?用亲身经历给你揭开世纪真相!
·晒晒没有年节假日的铁路工人工资--工作25年了
·河南:黑社会垃圾堵门暴力收费 网友发帖一周搞定
·巨额财政补贴的公交车为何严重超载? 政府该反思
·干部扫街:作秀还是以身作则倡导保护环境?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52平舒服可爱小屋
·百平米精装小豪宅 100平2房2厅装修精致简约小窝
·8.9万巧装甜蜜现代简约小婚房 田园风格 英伦情调
·四万完美装修三房 5万装修带阁楼两室一厅
·简约时尚10款袖珍小户型 秀甜蜜小窝 充满田园气息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