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尚希:出口退税政策是一种风险的转移

2009年06月08日18: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6月8日上午,财政部还是在其网站上挂出了调整部分行业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此通知自2009年6月1日起开始执行。

  针对此,搜狐财经特别邀请到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请他从财政税收的角度来分析此次税率调整。

  刘尚希表示,这是与国务院稳定外贸政策相配套而采取的措施。应当说,随着出口退税率的提高,对于稳定出口企业有积极的作用,这包括增大出口企业利润空间、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促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转换外贸发展方式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这次调整是结构性的,针对不同的产品采取了不同的调整幅度。对于不利于发展方式转换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例如‘两高一资’产品,并没有采取鼓励的措施。所以这次出口退率的调整是把稳定外贸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考虑,不是单纯地刺激出口。”刘尚希说。

  此外,刘尚希还从税收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出口产品零税率是国际惯例。但这是指间接税,在我国如增值税,并不包括直接税,如所得税。原则是实际征多少间接税就退多少,但不是指名义税率,任何一国,实际税率和名义税率都有差距,无论征管水平多高。所谓的全征全退,是指相对于实际税率而言的,而不是名义税率。

  刘尚希认为,促进出口的目的是增进国民福利。一是从微观算小账,出口企业要赚到钱,二是从国家算大账,要有利于民生,这包括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居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改善的可持续。“仅仅从微观视角来看待出口是不全面的。我们的政策应当鼓励的不仅仅是出口规模,而是出口质量。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应更多地着眼于宏观层面的问题,扩大内需、调整结构是当前,也是长远迫切需要关注的问题。”

  在刘尚希看来,经济风险与财政风险之间要有权衡。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包括出口退税,都是用扩大财政风险的方式来减少经济社会发展中面对的公共风险,这是一种风险的转移,也就是把经济社会中的公共风险集中到一个“风险池”,以便于控制和管理。但“风险池”的容量是有限的。在经济社会公共风险,尤其是经济下滑的公共风险已经得到有效抑制的情况下,是否要进一步扩大财政风险(即便是可承受),值得权衡。

  “实际上,在当前外需萎缩的情况下,追求过高的出口增长是不现实的。”刘尚希说。他指出,当前数据显示,尽管今年1至4月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依然下降24.3%,但4月份当月降幅比今年一季度累计同比降幅减少1.9个百分点。特别是4月份与3月份环比进出口值增长10.4%,仅4月份,我国对欧盟、美国、日本的双边贸易总值环比分别增长8.1%、9.9%和10.3%。“这表明我国外贸形势有好转迹象。”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