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国伟:新加坡工业化发展经验

2009年06月08日18: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背景,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新形势下,探寻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研讨中国参与构筑世界经济新格局的机遇与挑战。搜狐财经作为本次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现场报道:

  新加坡裕廊国际总规划师(中国项目)孙国伟:提到新加坡这是一个很小的岛国,没有淡水也没有石油,但是取得举世瞩目经济成就,在整个发展中,工业化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新加坡工业发展的一些经验。

  我的介绍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工业化的历程。新加坡现在和过去截然不同的风貌,从建国出1965年,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发展,才有今天的成就,新加坡的经济经过40年的发展到2008年新加坡总人口484万,创造了国内生产总之1790亿美元的水平,人均达到36390美元,去年金融危机使得经济增长变成负数,但是新加坡已经打造了一个多元化经济体,从建国开始,工业化比例不断增长,最近几年一直保持在20%到25%之间。新加坡的工业发展历程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各个阶段发展重点各不相同,从建国初期的六十年代为了创造就业机会,主要发展以出口为导向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力求最大限度的解决就业,实行全民就业。到七十年代注重发展技术密集型制造业,比如电子业和造船业等等。同时也开发了大量的工业园区和厂房。到八十年代随着经济基础逐步稳固,政府开始重组经济结构,将制造业朝高附加值,资本密集型方向转型,到了九十年代,开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比如市化工产品、芯片、生物医药产业。从九十年代后期到2000年,以信息产业为中心的知识密集型经济开始发展起来,为了寻求更高的经济增长政府投下巨资支持研发以及创新。新加坡工业发展的历程其实就是一个工业不断提升的过程,推动工业主要的部门是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贸工部下面有四件法定机构,其中包括国家科技研究所、国家企业发展局,经济发展局、裕廊集团、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我们裕廊集团主要角色在参加新加坡总体规划、配合经济发展战略,制订国家长远工业发展计划,土地需求以及分配。我们也负责新加坡所有工业园区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以及管理。

  成立四十多年来,裕廊集团在新加坡已经开发了45个工业园区,六千六百公顷的工业地产,以及为七千多家跨国与国内企业建设了工业厂房以及450万平方公里的标准厂房。

  裕廊集团下面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包括裕廊港、裕廊国际、腾飞。也参与了很多开发和建设,在中国早期我们参与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到目前在中国有六十多个城市参与了三百多个项目。

  第二部分主要是讲新加坡工业化的主要经验。

  新加坡工业化成功是吸取了教训不断提升的结果。在四十多年发展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产品附加值低、竞争力缺乏、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短缺等一系列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的理念就是通过有限资源来实现无限创造。具体有七大对策:因为新加坡土地稀少,没有土地就无法发展工业,所以土地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对策一:有效的征用土地。在不同的发展时期我们运用不同的策略来增加土地的供给,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为了更好的整合土地资源发展工业,新加坡政府给予裕廊集团强制征用土地的权利,在规划中被确定征用的土地业主是无权反对,只可对赔偿的款额提出上诉。九十年代是有选择性回购一些比较低附加值的土地,作为以后发展高附加值产业预留足够的空间。

  对策二:创造更多的土地和发展空间,一方面通过填海造地,规划成东部和西部不同的工业园区,我们填海计划从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开始。另一方面我们还通过建设堆叠式厂房向空中拓展,建设地下储油库,创造更多的空间。虽然这些造价比较高,但是相对于土地价格还是值得。再一个现代建筑强调多功能,垂直整合,我们裕廊开发的维一科技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对策三:通过土地集约化实现产业升级和转型。通过对长期工业用地的需求和供给评估,使得集约后的土地需求和供给更加的平衡。同时也明确了远期重点发展的战略,在新加坡做分析的时候,主要注重两个方面,一是土地生产力和劳动生产力,我们重点发展的工业主要是劳动生产力和土地生产力都比较高的一些产业。

  对策四:打造世界一流的工业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包括新生水厂、港口、机场、物流园区等等,其中重点是大力建设港口、机场这些交通设施。

  对策五:打造产业空间载体,也就是工业园区。与单独的工业开发相比,制订整体规划实现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有序平衡,提升土地生产力水平,同时也对远期产业预留足够的发展空间。

  在新加坡我们工业园的开发遵循一个共同的原则就是实现土地最高利用价值,利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综合、全面、可操作的规划,并且严格执行这个规划,这点是新加坡比较成功的一面。

  除了强调硬件方面的打造,新加坡也注重软件设施。

  对策六:制订完善的产业政策,是以亲商为原则,提供简单快捷透明的服务;第一是政策,第二是产品,包括工业用地和厂房、设施;第三是价格,也就是产品要有物有所值,第四是程序,强调一站式快捷服务。

  对策七:普通的教育和职业培训。政府非常重视教育的发展,通过不断的增加投入以及教育体制及结构的改革,普及提高教育水平,为工业发展提供所需要的人才。具体的做法是政府常常和企业家一起探讨人才的需求,在实行这个制度的时候,特别是发展的初期,培养的工程师和技术人才比较多,科学家比较少。因为当时科学家是不容易找到工作的,结果到2000年我们发展科技的时候,会发现新加坡缺少科研方面的人才,结果就不得不从外面大量的引进人才,所以现在政府在教育方面比较重视科研方面的投入。第三个部分工业化的载体和平台。工业园区是新加坡工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平台,在新加坡主要的工业园区遍布了大部分的地区,主要是裕廊集团开发的,比如裕廊工业区、裕廊化工岛、裕廊港和科学园等等。新加坡工业园区的开发基本过程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产业研究和战略定位;通过定位和研究,明确园区发展的方向;第二是空间规划,配套设施,协调城市环境;第三阶段是具体的建筑设计,设计是要严格依照空间规划来进行开发和建设的;第四阶段是开发完毕以后,进行园区的管理。目前裕廊在中国主要是前三部分的工作,但是我们在中东和其他地区这四阶段的工作都会做。

  工业化的历程中的,为了配合不同的阶段发展策略,工业园区的发展也会有所侧重。在早期我们迅速实现,工业化,使企业尽早投产,我们以建造一般的工业园区地产为主,为了配合工业的提升,以及专业工业园区和提高高科技产业园为主,目前以发展科技型产业为主,重点是发展科技型产业园区。还有一个商务高科技园区,另外一种是专业化工园区。裕廊岛是一个比较典型专业化工业园区,由四个小岛通过填海完成的。具备完整的产业链,因为裕廊岛是很多去新加坡参观的人都必去的地方,目前是世界上第三大石油和化学品中心,因为新加坡本身不产石油,但是目前石化产业却占整个工业的三分之一。

  最后就是知识城,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新加坡目前正在向知识型产业发展,纬一科技城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代表,他的理念就是集工作、学习、生活、娱乐为一体,根据知识型产业为特点,以研发为主题,人的需求为想到,打造开放型的环境和高质量的设施。

  最后我总结一下:刚才讲的都是新加坡工业发展经验,但是不同的国家国情不一样,资源不一样,所以重点也会不一样,不过我认为,以下五个方面是值得重视的:

  第一:战略性产业发展要由正确来主导;

  第二:产业发展中战略规划必须先行;

  第三:工业园区是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空间平台;

  第四:工业园区规划和设计要适应新兴产业的发展;

  第五:工业园区的发展要严格执行规划方针。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希望以上新加坡工业园区的经验对大家有所借鉴。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