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梁平:开放区域的整合提升 美国西密西成功案例解析

2009年06月08日1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背景,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新形势下,探寻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研讨中国参与构筑世界经济新格局的机遇与挑战。搜狐财经作为本次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现场报道:

  美国西密西根合作联盟执行董事梁平:尊敬的领导,主席,大家好!快要结束了,希望很快地把我们西密西根的一些经验跟大家共享一下。

  我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来参加这个盛会,所以感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大家都知道,现在因为全球的财经危机在美国造成了很大很大的困难。

  在西密西根,美国经济情况不好,失业率最高是美国西密西根,为什么今天要把这个经验讲一下,是因为我非常爱中国,中国是我的祖国,我是希望把西密西根学到一些经验跟大家来分享一下。

  如果我今天讲的什么你都不记得,但我希望你记住一点,很多领导已经提过,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不能太单一化,大家都知道西密西根最重要的工业是什么?我问了很多人对西密西根有什么印象,很多人都讲到底特律。 它在西密西根的东边,我是来来自西边。为什么底特律有这么多问题,在全美国的失业率达到11.9%,现在在美国汽车工业有三个公司,第一个是通用公司,第二是福特,还有克莱斯勒。

  很多领导都提到每一个地区都有战略,我也很高兴大家都注意到这一点,多元化。除了我将多元化之外,我还要讲一下多元化的情况,最重要是什么?私人的企业,成功之后跟政府各个部门之间尤其是地区政府,像中国我们来比较的话,无论是天津市或者是宁波或者是上海,各个公共部门都有一个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个合作的关系是很长期性的合作关系,为什么我要提到私人企业,成功的私人企业在西密西根有一些例子我跟大家讲一下,这个地方我们回顾一下,西密西根,我把它叫做是美国的心脏。这个地方过渡于依赖汽车工业,所以造成危机的打击他承受不了,整个制造业已经在转型的时候,大家也知道,听说通用汽车公司破产,为什么在管理层并没有预期制造业的转型,并没有去早期做一些准备。所以造成他今天吃苦的情况。我跟大家讲一下他的弱点是这些地方。

  在西密西根有什么不同点?西密西根非常注重研发、创新。我这里有一些数据。

  这些数据在稿子里面都可以看到。知识经济需要这些排名都是非常顶尖的,在西密西根因为我刚才讲他的那些顶尖的研发和创新,所以他的经济基础除了所谓的汽车业以外,有那么多企业,我这里就不一一讲了,但是我讲一些现在比较注重的,大家可能知道,在全世界第一办公家家具的领先者,前三家都是在西密西根。因为汽车工业我们那个地方有很多零配件,所以有很多精密制造业,这些精密制造业并不完全做汽车行业。他也在转型想跟其他行业配套。所谓的先进的制造业可以应用到航空方面。我刚才说研发很重要,生命科学是西密西根很注重的,这是早期研发、投资,所以我讲私人企业成功以后,像安利公司在我们那里贡献非常多,还有辉瑞制药公司,还有做早餐麦片的公司(嘉乐市公司)。还有做洗衣机的(惠尔普公司),这些公司做成功以后就开始做创业基金。如果你没有听说别的,我就希望大家记得,一个地方经济的成长,长期的成长必须要有成功的企业来贡献他当地的社区急需的经济发展,政府也要跟他们合作,想怎么样创新,我们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大家今天在讲策略,我是亲身体验,所以我是非常的赞同,在这里我就跟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刚才说过了,怎么样做策略?你要经济成长一定要做长期的策划。一般来说我们那有一种机构,这个机构是非营利性的,是由私人机构捐款和政府给的补助金,到各个国家去介绍我们那个地区产点。邀请各个国家的企业到我们那去投资。为什么呢?他是希望制造很多就业机会,然后也鼓励一些创新。也希望能够发展一些新型的行业,像生物科学,现在有很多中国科学家在美国得到博士学位以后,常常会被引到我们那里做癌症的研究或者是药物的发展。我现在就是要跟讲,我们在那个地方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我在文件里有提到两个例子。你们可以看一下他们有很多成绩,就不一一讲了。另外一个地方是密西根的西南角,有一个西密西根大学,这个地区有几个很特别的方式,第一,这个地方我们叫做社区资本主义。这是现在已经得到全美国的认可,所谓社区资本主义,其实这个名称我刚才听到很多领导在讲,他们的想法,将来怎么去做,很类似。他为什么会成功,是有私人企业捐了很多钱,辉瑞制药公司捐了很多钱他要把总部移到纽约去。有很多科学家喜欢住在西密西根,因为哪里有很多湖,很多水,那里很适合度假。所以他们就不愿意跟着这个公司到纽约,当地的方式就是这样,如果你这个公司总部要搬家,没有关系,你只要捐一笔钱出来,这样做成创业基金,还有叫天使基金。新加坡他们也介绍了,他们有经验做工业区。在西密西根西南角这个地方,他们想,我们以前是做很小的企业,因为手工做吉他。还有计程车,不是很了不起的企业,因为那些企业慢慢下滑了,没有竞争力,它就做成了纸业。结果纸业没有了,森林了没有了,做不了了。结果他们说做制药,结果(辉瑞)说我们要搬家。所以他们就说,我们要想办法,我们有很多科学家,我们要帮他创业,所以他们现在就做生命科学。生命科学比制药业广泛很多。我为什么要讲?因为这个社区性的资本主义,它有这个基金来提供给这些科学家,鼓励你说,你以前是帮大公司做事的,因为他们可能有一些专利,就说你出来创业,无论是做服务业,或者是做制药,或者是研发,我们政府跟我们的大学,都来协助你们。另外,还有一家私人企业,他们匿名捐了很大一笔钱,刚才的领导说了,教育非常的重要,培训非常的重要,所以这个地区他把这笔钱捐出来,任何人在那个地方把大学读完。如果你愿意得到大学文凭的话,我们就付你这个奖学金,任何人!这是一个很大的承诺。从各个方面来讲,他的成绩已经有很好进展。有他们所谓的工业区。他们的策略讲到我们要做生命科学,所以他们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我去看了这个研发中心,为什么说研发中心很重要,你要做一个成功的城市,必须要有一个环境让大家工作,而且生活很舒适,所以他有这个情况,然后在办公的地方有很多走廊,可以有自己的实验室,可是他鼓励你出来跟大家交流,彼此能够影响彼此之间脑力的思想,进行一些思想的碰撞。政府的协助也是开门式,无论是任何方面的协助,都是非常有效率的帮助。

  我给大家做一个总结,我们哪里有两个成功的例子,第一点我刚才说了,创业的话一定要有一个办公的地方。所以你这个地方是不是很适合居住,而且适合工作、创业。另外,如果你要创业,要资金,这个资金从哪里来?成功的企业跟当地的政府,无论你口袋多紧,我们把钱募在一块,帮助这些创业者。另外你在这个地方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创业环境。像中国是造港口、机场、工业园区。另外就是教育机构,他们非常的重要,因为它们能够帮助很多的科技方面或者是服务方面,都能够参与经济发展的贡献。另外我刚才讲过,怎么样制造人才?他的成长、他的培育非常的重要。还有一点,再教育、再培训,现在我们知道是一辈子的事,不能说你拿到一个文凭就够了,如果说经济在转型的时候,你是不是能够让你的居民都有这个能力去准备经济环境的改变。

  最后一点就是我刚才讲过的,有这个空间、环境之后,鼓励大家怎么样去创新,大家要共同的携手创建他们的未来。所以在西密西根,我们的经验是,这是真正已经实行了。所以在西密西根,我跟大家也介绍了,工业是非常的分散,分散之后,你的风险就能够比较容易控制住。

  我今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西密西根的经验,希望给大家一个启示,也希望大家能够避免西密西根洲错误。不要单一化的成长。所以希望大家事业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