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林白山:发展循环经济促资源型城市转型

2009年06月08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网
  新华网长春6月8日电(记者刘毅非)用煤炭炼焦后的焦炉废气制取甲醇、用甲醇合成后的驰放气制取液氨……煤气资源在吉林省白山市东圣焦化有限公司环环相接的产业链条中被“吃干榨净”。这种以资源循环式利用、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为特征的循环经济产业格局在白山市已经初具规模,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


  白山市既是国务院确定的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城市,同时也被列为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为加强循环经济发展,该市制定了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并通过建立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引导资金、技术、人才及相关产业向其聚集。

  白山市下辖的临江市东峰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每年产生的镁渣、煤渣和尾矿渣等工业废渣达40余万吨。该公司利用这些工业废渣生产墙体砖等新型建筑材料,不仅变废为宝,还解决了困扰企业的工业废渣处理问题。

  发展循环经济还使白山市的资源型企业拉长了产业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白山市抚松工业集中区主任王大泉告诉记者,一根原木送进区内的林木循环加工园,首先被加工成木方做地板和家具,然后用余料做木质百叶窗和换气窗,再下来的余料被送去加工成铅笔杆、牙签,直到最后的废料被加工成生物燃烧颗粒。

  近年来,白山市通过对煤矸石、粉煤灰、铁矿石尾矿、木材“三剩物”等废弃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