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再调出口退税率,部分产品全额退

2009年06月09日01: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黄淑慧

  中国自2008年8月以来第七次上调了出口退税率。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通知,宣布从6月1日起再度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此次调整涉及农产品深加工、机电、鞋帽、玻璃制品、钢铁制品等制造业领域超过2600个税目的商品。



  弥补外需“短板”

  这也是我国今年内第3次上调出口退税率,预计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将增加退税资金约252亿元。

  上调的具体产品包括:一、电视用发送设备、缝纫机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二、罐头、果汁、桑丝等农业深加工产品,电动齿轮泵、半挂车等机电产品,光学元件等仪器仪表,胰岛素制剂等药品,箱包,鞋帽,伞,毛发制品,玩具,家具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5%;三、部分塑料、陶瓷、玻璃制品,部分水产品,车削工具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3%;四、合金钢异型材等钢材、钢铁结构体等钢铁制品、剪刀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9%;五、玉米淀粉、酒精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5%。

  5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出口税收政策,继续支持具有优势的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高科技产品出口。但此次没有涉及纺织服装产品,不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很意外”。

  专家建议人民币贬值

  据测算,经此次调整后,综合退税率将由目前的12.4%上升至13.5%。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比例离1998年底15.5%的水平还有一定距离,但当前的外贸形势却比当年亚洲金融危机要严峻得多。

  他建议,稳定出口可采取的方法,一是人民币适度贬值并维持在7左右,二是全面恢复出口退税,并要“及时、足额、到位”,除“两高一资”产品外,应尽快实现17%的出口足额退税。

  也有观点认为,当前外需疲软,增加退税对出口的促进作用不大。

  是否要足额退税,在近段时间曾引发颇多讨论。有消息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前不久,商务部财务司曾提交了一份《确立出口足额退税制度》的报告,在商务部内部讨论。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际贸易规则,出口退税旨在解决商品双重征税的问题,多数国家都实行“全征全退”,而我国将其作为一种宏观调控政策来使用。从稳定企业经营税负的角度讲,应该作出调整。而目前没有彻底调整,一定程度上和财政收入的压力有关。在财政赤字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这样的调整势必继续加大财政负担。

  数据显示,1-4月,全国已实际办理出口退税1358.62亿元,同比增长16.8%。

  热轧板材

  出口退税调至9%

早报记者李晓辉

  昨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包括电器产品、钢铁产品等多个大类的出口退税调整通知。其中,“对于合金钢异型材等钢材、钢铁结构体等钢铁制品、剪刀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9%”。

  此次通知自6月1日起正式执行。这也是自4月1日上调出口退税率之后,今年来第二次调整出口退税率。

  4月1日,冷轧、不锈钢及取向硅钢、合金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退税提高至9%-13%。但是钢材出口的主要品种生铁、普钢坯、螺纹钢、型材、热轧板和中厚板等不仅没有退税,还要征收5%~25%不等的出口关税。

  其中,热轧卷板品种是我国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品种,此前中钢协建议出口退税由零提高至13%。

  此次热轧板出口退税率上调后,除螺纹钢外,其余品种的钢材出口均已有退税优惠。“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对早报记者表示,即使是在目前出口不振的情况下,政府对于“两高一资”的品种也未放松。

  此次虽然对于热轧板材出口退税上调9%,调整后每吨竞争力将提高200-300元/吨。徐向春对早报记者表示,暂时促进作用不太大。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