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客运趋旺货运低迷依旧 4月运输数据"冷暖不均"

2009年06月09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随着我国经济的转暖,全社会的运输数据也呈现回暖的趋势,但是铁路和民航的客货运输数据依然为正负增长两格局。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4月份全社会运输量,其中铁路货运周转量为2039.11亿吨公里,同比下降5.9%;旅客周转量为660.06亿人公里,同比增长0.8%。

民航货运周转量为9.56亿吨公里,同比下降11.5%;旅客周转量为272.94亿人公里,同比增长10.2%。

  “铁路的货运业务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受到宏观经济影响较大。4月份铁路货运周转量虽然依然为负增长,但是对比2月、3月数据来看,2月增长为-7.1%,3月增长为-6.1%,降幅是在缩小的,说明随着经济的好转,铁路的货运情况也在好转。”中投证券铁路分析师李超判断。

  据了解,由于我国铁路运力的一半都是用于煤炭运输,而煤炭消费的一半是用于火力发电,所以发电量变动也成为铁路运输变动的重要原因。

  据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统计,4月份全国发电量2747.64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5%,比3月份降幅扩大2.25个百分点,其中火电2247.1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86%,比3月4.5%的降幅也有扩大。

  与之对应的是,4月份,全国铁路煤炭日均装车完成51739车,同比减少2583车,下降了4.8%;同期,全国铁路煤炭运量完成10359.0万吨,同比减少了509.0万吨,下降了4.7%。

  “一般来讲,铁路的旅客运输受经济波动并不是很明显,在春节过后,旅客运输往往会经历一段运输淡季,随后客流量会慢慢回升。”李超表示。

  与铁路情况相似,民航的货运和客运也呈现“冰火”两格局。今年1月份民航的货运周转量跌幅一度达到31.8%,随后货运情况渐渐好转。但是旅客周转量今年除2月以外,均在10%增长以上。

  “4月民航货运量为34.79万吨,同比降低4.9个百分点;而货运周转量同比降幅为11.5%,表明国际航线货运量在萎缩。”爱建证券行业分析师黄庆扬告诉记者。

  据黄庆扬介绍,航空受经济的影响非常明显,因为航空运输会在经济不好时受到其他运输方式的挤压。由于航空货运占总运输利润的比例比较小,所以在客运量增长较快的情况下,一季度航空企业为盈利的。预计下半年运输情况会更为乐观。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