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元弱势将现逆转?人民币NDF连跌五天

2009年06月09日06: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随着美元指数出现企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走出一波下行行情。自5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8300关口至6.8324以来,中间价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维持在6.8300上方,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更是大幅设低至6.8365,创下近九周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市场上,美元在上周后半程发力反扑,对各主要货币显著反弹,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美元指数当日大涨1.7%,创下今年一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重新收复80大关。

  人民币NDF跌幅创新纪录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潘向东表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走低主要是受到了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因为考虑到汇率对出口的支撑作用,二是受美元本身走势的影响。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远期合约连续第五天下挫,为近七周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下跌,并创下2月17日以来最大跌幅。昨日下午4点50分,人民币12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 (NDF)跌0.6%,报6.7360元。

  交易员称,远期汇率下滑是因为市场料中国出口将继续下滑死致,此外美元反弹因素也给NDF带来压力。

  潘向东预计,国内出口数字仍将保持两位数的下滑,很难快速改善,或要到今年四季度才有可能转为个位数的增长。不过,未来中国规模庞大的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仍将为人民币升值带来主要压力。

  美元或止跌反弹

  上周以来,预测美元走势将止跌反弹的机构就开始有所增加。星展集团驻新加坡资深货币经济学家PhilipWee在昨日撰写的一份报告中预测,美元对亚洲货币可能停止下跌,因为美国就业市场企稳增加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美林证券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同样预言美元弱势将出现逆转,美林认为过去几周美元走贬主要是基于市场对于后期通胀风险上升的判断,但预计美元不会出现大幅下挫,走贬势头终会发生逆转,因为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将有所回落。

  潘向东则认为,未来一两年内,如果美国的经济“发动机”依然停留在消费领域,那么随着全球经济回暖,美国贸易逆差扩大,美元还是难逃走软的命运。只有当经济发动机转向高技术产业领域之后,这一局面才可能发生变化。

  加息或到明年

  尽管人民币近日走贬,但近来不断流入的外部资本,令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不减。野村证券昨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亚洲经济监测报告指出,鉴于全球风险回避情绪减弱,近期亚洲已经开始吸引强劲的资本净流入,再加上经常项目顺差,这正对亚洲货币造成升值压力。假如亚洲货币真的大幅升值,那么竞争力的下降将会影响该地区原本已经严重受到抑制的出口。

  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引发强劲的资本流入使亚洲货币升值压力加剧,再加上目前通缩的大环境,野村认为目前亚洲各国央行将不急于加息。潘向东说,“加息将是明年的事情了”。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则预计,随着2010年通胀压力再现,中国央行可能会加息81个基点。

  相关新闻

  金砖四国5月新增逾600亿美元储备

  虽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等新兴市场领导人一直以来对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表示质疑,但事实证明,他们仍无法放弃对美元的依赖。今年5月,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在内的“金砖四国”新增美元储备超过600亿规模,为去年9月以来最大增幅。

  其中,巴西所购入的美元金额创下一年以来最高,印度美元储备增幅达到去年一月以来最高水平,俄罗斯则创下去年7月以来最高增幅。而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主,在过去一年时间内,中国增持的美国国债就已超过2700亿美元。

  美林外汇及新兴市场债券策略主管DanielTenengauzer表示,这些国家增持美元资产,是为了避免其货币出现持续升值。假如美元持续贬值将冲击美国以外市场原已疲弱的前景,可能导致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混乱。

  然而,在不得不增持美元的同时,金砖四国也在寻找美元之外的解决方案。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建行正探索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融资信贷,作为一个实际步骤,此举将有助于人民币在国际上得到更广泛使用。 每经记者 马骏骎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