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登新:社保基金投资VC风险太大

2009年06月09日0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黄婷

  日前有立法部门人士呼吁允许社保基金进入风险投资市场。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社保基金进入风投市场并没有政策障碍,但社保基金进入风投市场风险太大。

  根据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1年12月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社保基金投资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买卖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等有价证券。而在2008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经发展改革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发展改革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总体投资比例不超过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按成本计)的10%。

  董登新说,目前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已经没有太多的限制。“社保基金进入风投市场在政策上可能也不存在什么障碍。”董登新指出,目前《暂行办法》中虽没有明确将风险资本(VC)列入社保基金的投资领域,但是《暂行办法》对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的规定中,只是明确指出期货产品等不能投资,其他投资品种基本上可能通过国务院特批或者社保基金理事会认定之后就可以进行投资。

  但董登新认为社保基金还是不适合进入风投市场。“VC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行业,主要是投资高风险行业项目、企业,风险在于这些项目的失败率非常高。”董登新说,一旦社保基金进入风投市场,从立法、监管到技术操作等方面也都需要重新作出规定。

  同时,董登新也指出,风投市场是民间资本的主战场,社保基金进入VC目前在世界上还是很罕见的。

  据记者了解,发达国家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有养老基金、实体企业、社会捐赠、保险公司、个人家庭、研究机构、商业银行和外国投资者,一般情况下养老基金和实体企业的资金占风险投资资金来源的60%左右,其中养老基金比例最大。

  董登新表示,国外养老金确实可以进入风投市场,但指的是私人养老金,而不是公共性质的社保,私人养老金则相当于我国的企业年金。国外社保基金进入风投市场也是不允许的。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将社保基金委托商业机构进行投资的国家。目前,除拉美一些国家是将社保基金“个人账户”托付给私营机构打理外,绝大多数国家均由政府成立相应机构独立运营。美国法律则严格规定:联邦统筹的社保基金只能购买财政部内部发行的特别国债,不得用作其他投资。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