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石化或80亿美元洽购加油气公司Addax

2009年06月09日0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SNP.NYSE)董事长苏树林宣布将加大海外并购战略不到半个月,该公司就有了收购目标。

  昨天,CBN记者从中国石化相关人士处获悉,中石化集团正与加拿大一家侧重于上游原油开采的公司Addax Petroleum Corp. (AXC.CA,下称“Addax”)洽谈有关收购事宜,目前双方还没有签订任何协议。

媒体报道称,该交易收购价将达80亿美元。但知情人士透露,这个价格双方都还没确定。

  媒体称,中石油集团和中海油(00883.HK)也有意竞购这家公司。不过,CBN记者就此进行采访时,这两家企业昨天均没有给予评论。

  在加拿大多伦多和伦敦两地上市的Addax,主要资产位于非洲和中东地区。除了在伊拉克有2个区块总计为138200英亩的石油资源之外,该公司大部分资产集中在尼日利亚、加蓬和喀麦隆,其中在尼日利亚有独资和合资项目共计11个,在尼日利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合作开发区(下称“JDZ”)就有4个合资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在JDZ的合资项目中有一个面积为24500英亩的石油区块,是与中国石化直接合作的,Addax持股14.33%,中国石化负责项目运营。

  2008年Addax的总收入为37.62亿美元,净利润7.84亿美元,目前负债总额为28.65亿美元。由于石油价格一季度下跌,因此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率只有1.01%,而去年全年净利润率高达20.84%。去年年底该公司曾决定今年继续投入16亿美元用于提高产量,公司现有产量为682万吨/年,相比2007年增加8.4%。

  今年2月有媒体透露,日本DBJ三菱商事联合体、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都有兴趣参与对Addax公司的收购。这一消息也使该公司股价大幅走高。从24加元左右升至6月5日的36加元,公司市值也高达56.37亿加元左右。

  如果该收购项目成功,80亿美元的收购价有可能创中国石化海外收购交易额的新高。今年中国石化收购海外资产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传出的收购对象有俄罗斯乌拉尔能源、西班牙石油巨头雷普索尔等。不过,目前中国石化唯一一个落定的收购项目是,从道达尔手中获得加拿大“北极之光”油砂项目10%的股权。这笔1.5亿加元的交易,相比正在谈判的Addax项目,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中投证券研究员芮定坤向CBN记者表示,中国石化此次出手收购上游油气企业长期来看会有很大价值,“中国石化现在的原油加工量为1.69亿吨/年,但上游产量仅4000万吨,上游资源增加后,公司估值水平会提高。现在中国石化73%以上的原油要外购,不仅油价上涨抬高成本,而且现在上下游业务比例为1:4左右的话,经营风险会很高,国际公司一般是1:2。”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