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口企业艰难生存 退税实惠拱手让于外国客户

2009年06月09日06: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昨天,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再次调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税率。如空调、电动真空吸尘器等家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7%;鞋类的出口退税率从13%调整到了15%;大部分钢材品种的出口退税率也有不同程度的上调。

  这一政策旨在通过关税手段为企业“减负”,在外贸数据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企业自然乐见其成。不过,由于外需疲软依旧,这一政策能否有效刺激企业出口,尚难定论。此外,一些企业为了挽住订单,将“利”主动让于外方也不少见。

  CBN记者昨天就关税政策调整的实施效果,对三大行业展开调查。

  昨天刚一上班,温州东艺鞋业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黄婉意就接到外国客商打来的电话,要求重新来谈价格,“理由是出口退税率上调,需要调整价格。”黄婉意对CBN记者表示。

  对鞋企的最大利好是,鞋类的出口退税率从13%调整到了15%,“大概半个月之前,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的一个内部会议上就透露了这个消息,就算调的话,对企业来说,还是需要进一步商谈价格。”黄婉意告诉记者,这个退税对企业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更意外的是,为了维持生意,有些企业外贸人员还会告诉国外客商,刚刚出口退税率调整过了,“在价格方面有商量的余地。”宁波太平鸟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王定英透露。

  在王定英看来,这并不是恶意的价格竞争,而是希望通过价格来表达对希望继续合作的诚意,“这是特殊时期的办法。”王定英表示,生意不好做,这也是其中的一个方法。

  宁波太平鸟进出口公司曾经通过这样的办法留住了一个俄罗斯的客户,“这个客户是做紧固件的,当时外币贬值得厉害,从他下单的数量可以看出来,这个客户的生意不是太好。”王定英说,太平鸟长期跟这个单的业务员就告诉客户,出口退税率调过之后,价格可以相应让出部分,这个客户一高兴,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大一笔单。

  更多的外国客商在金融危机面前表现出他们的精明,“印象最深的是今年的春交会,当时服装放在第三场,今年广交会的人特别少。这种心理压力就特别大。”王定英说,当时她心里就一咯噔。对这个行业来说,今年2月1日,刚刚才把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到15%,从4月1日开始,又把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调到了16%。

  “这下好了,才高兴了没两个月,一看广交会外国客商那么少,业务员都很主动把价格调整下来了。”王定英说,“这种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留住客商,怎么办?只有一个办法,让价。”不仅如此,三个月以上的长单他们也很少接,“接的少,客户下的也少,就怕有这方面的变动,到时候重新调整价格很麻烦。”

  “刚调到16%的时候,有客户主动跟业务员说,要求这部分调的价格让给他们,如果不同意的话,他们就转战其他地方。”王定英告诉记者,在业务员表示要考虑一下之后,这个客户就不再给他们电话、邮件、传真。

  没有其他办法,除了妥协。这场博弈,最终以价格上的让步来维持生意的继续。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