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津航空再演“地方政府联姻航企”3年通达100城市

2009年06月09日0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汪蕊
   继云南省政府入股祥鹏航空之后,重拳不断的海航集团又将其“联姻地方”策略衍生到了天津。昨日,由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与天津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的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在天津成立。此后,海航集团将在天津拥有其北方除北京外的又一个航空枢纽,而天津市政府也正式拥有了自己的航空公司。

  
   天津市府的迫切心理
  
   在昨日的揭牌仪式上,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介绍道,天津航空是由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快运吸收天津市政府入资后更名而来,注册资本13亿元人民币。其中,海航集团及下属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221.SH)共出资11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84.62%,海航集团、海南航空分别持股83.15%、1.47%;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0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15.38%。
  
   在天津航空成立之前,天津是惟一一家没有本土航空公司的直辖市。据新华社报道,天津航空仅用半年多时间就完成筹建,被民航界称之为“天津速度”。这也体现了天津市政府成立地方航空公司的迫切心理。
  
   天津航空总部及运营基地均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经营范围为国内支线航空客货运业务。6月10日天津航空将正式开航,机场广播、机上广播、值机柜台显示屏等处,“大新华快运”的标志与语音播报将全部替换为“天津航空”,原大新华快运航班代码GS保持不变。

   “近来,海航好事不断,天津航空的成立不仅仅是改名,重要的是意味着大新华快运的定位从此将从支线航空改变成支、干线航空公司。而天津航空也将和大新华航空、海南航空等海航集团旗下其他航空公司形成干支线互动网,从而提升海航集团航空产业的整体运营能力和客货运协调能力。”陈峰兴奋不已。
  
   3年机队规模超100架

   陈峰同时透露,今后3年,海航集团将计划投资50亿-60亿元人民币来运营新成立的天津航空公司。据早报记者了解,未来3年,天津航空全国的机队规模将达到100架以上,在国内大连、昆明、西安、成都、武汉、杭州、青岛等七大城市设置枢纽,航线突破500条,通达100个城市,每年提供超过20万个航班,年旅客运输量亦将超过1500万人次。
  
   除此以外,服务于天津市乃至环渤海经济圈社会经济发展的天津航空还将在天津及周边地区城市打造一小时生活圈的“快线航班”。天津航空总裁刘开宏表示,天津航空将使用小机型高密度运营,形成快线航班,构建环渤海快线网络。此外,还将构建亚洲区内以天津和乌鲁木齐为主、西安和南京为辅的,通往国外二线城市的次级国际航线网络。

   “环渤海地区城市间的直线距离很近,但地面交通不发达,天津航空将在原有快线航班的基础上,打造天津与大连、青岛、沈阳、太原、烟台、威海及与西北重镇西安之间的‘空中快线’航班。”陈峰表示,“除了继续支线的专业化运营,天津航空还将在此基础上寻求突破,积极拓展大支线、次干线、亚洲及周边地区的国际航线。”
  
   天津保税区或继续注资

   昨日,天津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富强告诉早报记者,未来,天津保税区方面将不排除增资天津航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空客A320总装线项目落户天津,天津的航空制造业得到大力发展,航天产业集聚效应有了显著显现,而天津滨海新区也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中国航天产业的重要基地,“然而在航空运输方面,天津始终没有自己的航空公司,在航空方面也缺少话语权,所以此次天津方面成立了天津航空,并且入股。”

   地方政府纷纷入股航企
  
   2002年,民航改革之时,包括云南航空、北方航空等在内的地方航空公司纷纷划拨给央企,由央企重组,而如今,地方政府又开始纷纷入股航空公司。
  
   事实上,近一周以来,先后有3家政府入股的航空公司成立。5月31日,东方航空与云南省政府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以东航云南分公司为平台,东航和云南省国资委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5%和35%。
  
   6月1日,云南省政府与海航签订协议,由云南省国资委向海航旗下祥鹏航空注资3亿元,增资扩股后,海航集团和云南省国资委分别持有祥鹏航空68%和32%的股份。
  
   而曾经计划今年开航的浙江首家民营航空公司钱塘航空也将成为与浙江政府以及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设立的合资公司。目前,三方正对筹建新公司一事进行谈判。而一旦谈判成功,钱塘航空可能改名为浙江航空。
  
   除此以外,海南政府、无锡政府纷纷与航空企业签订合作意向。而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重组也已经重启,重组完成之后,新东航将拥有上海航空市场的话语权,为打造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出力。

   昨日,有分析人士认为,政府注资航空公司,是为了增强所在城市航空话语权。“目前,航空发展在地方经济发展中起到重大作用,很多时候,多开辟直达航线和省内航线不仅有利于推动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也涉及到地方的对外形象。”

  
   他认为,“而目前民航业不景气,航空公司为了得到地方政府资金、政策支持、机场合作、基地项目建设、抗风险能力增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也非常愿意与政府合作,所以一波政企合资成立航空公司的地方航空潮就此产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