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上重组”启动在即 或再度引入新航

2009年06月09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彭友

  流传了一年多的东航、上航重组,终于启动在即。知情人士昨日晚间向记者透露,此次“东上重组”,东航将控股上航,上航保持独立子公司运作。“东上重组”后,东航将再度引入新航。

  

  公告暗示“东上重组”

  昨日开盘前,ST东航、*ST上航双双公告称,因重要事项未披露,公司股票全天停牌。

  今日,*ST上航披露,因有涉及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将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公司股票自2009年6月8日起停牌。

  ST东航则称,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和ST东航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和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并将在公告刊登后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因此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9年6月8日起停牌。

  上述公告中所提“重大重组事宜”,不言自明是“东上重组”。至于ST东航公告中提及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市场人士猜测,这或许意味着东航将重新启动向新加坡航空公司增发股份,以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募集重组上航的资金。

  实际上,“东上重组”的消息早已浮现出端倪。据报道,6月7日,*ST上航副总裁冯昕在吉隆坡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们(东航与上航)于6月6日获得政府许可,获准合并。”

  记者昨日致电*ST上航董事长周赤,但手机始终无人接听。ST东航证券部人士则讳莫如深,称对重组事宜并不知情。

  

  东航可能再度引入新航

  据悉,上海市的目标是在2010年世博会之前将上海建成航空枢纽的雏形,但目前这一目标进展缓慢。目前,ST东航和*ST上航在上海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0%和15%,合并后的总占有率将超过50%。按照国际规律,国际枢纽港的条件之一是拥有一个市场份额超过50%的基地航空公司。

  2008年底以来,ST东航、*ST上航分别获得国家70亿元和地方10亿元的注资。今年3月,东航集团获得20亿元的政府注资。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东航方面此前已经获得了国家层面的注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想必不会再度注资。可能性最大的应该还是向新航增发。”

  有关消息人士也称,东航和上航重组的同时,“东航还会恢复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谈判。”

  实际上,这一猜测并非毫无根据。5月底,东航董事长刘绍勇透露,东航接下来将在国际资本市场有动作。分析人士指出,东航一直未对东新之事完全放弃,此前就有高层表态,有关政府部门有意撮合东上重组后,再引入新航作为战略投资者。

  据悉,在稍早时间,新加坡航空执行长称,仍有意在中国、印度进行并购,此说法再次燃起新航参股中国航空公司的憧憬。而在昨日,此人再度表示,尚未与东方航空进行谈判。但双方在私底下是否已经有所往来,不得而知。

  

  20亿注资可能用于重组

  从昨日知情人士的消息来看,当事各方将何去何从,实际上已有定论。

  2008年底以来,ST东航、*ST上航分别获得国家70亿元和地方10亿元的注资。今年3月,东航集团还获得20亿元的政府注资。当时坊间即传言,这笔资金可能用于“东上重组”。但在此前,两家公司的高官在多个公开场合频频否认重组传闻。

  进入今年5月份以来,两家公司的股价也开始有所表现,其中*ST上航的表现尤为明显,已出现多个涨停。5月27日,*ST上航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经征询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回函明确表示:在未来两周内,除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外,不存在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资产剥离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然而,这份公告的措辞实际上暗藏玄机,因为到6月8日,“两周”的时限正好到期。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远郊房加交通车 得不偿失
·新时代的卖国:山西百亿煤矿2亿卖给美国人
·近视眼可以根治?用亲身经历给你揭开世纪真相!
·晒晒没有年节假日的铁路工人工资--工作25年了
·河南:黑社会垃圾堵门暴力收费 网友发帖一周搞定
·巨额财政补贴的公交车为何严重超载? 政府该反思
·干部扫街:作秀还是以身作则倡导保护环境?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52平舒服可爱小屋
·百平米精装小豪宅 100平2房2厅装修精致简约小窝
·8.9万巧装甜蜜现代简约小婚房 田园风格 英伦情调
·四万完美装修三房 5万装修带阁楼两室一厅
·简约时尚10款袖珍小户型 秀甜蜜小窝 充满田园气息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