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小企业拿国企欠账抵押贷款是帮了银行

2009年06月09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毛颖颖

  近日,市国资委、银监局等部门传出消息,称一项“允许中小企业拿大型国企拖欠其的账款为抵押,向银行申请融资”的新政正在酝酿。有评论指出,此举会催生新一轮的呆坏账,然而仔细想想,这个新点子并不单是帮了中小企业,实际上也帮了银行,如果操作得当,反倒有可能减少呆坏账。

  谁都知道,现金为王,而现金也有价码,不是谁伸手都能要到。中小企业之所以贷不到钱,就是因为规模小、没担保、抵押品少,拿不出什么可靠的东西去说服银行。

  虽说“银行业要扶持中小企业”这种话监管层一直在讲,但让一个商业企业放下自家利益,冒着呆坏账上升的风险,完全出于社会责任感去扶持另一个商业企业毕竟是一种奢望,而在国家贴息、财税补贴之外,其实更需要帮着银行筛选中小企业贷款客户,让银行觉着更稳当,这正是普遍存在的、“大型国企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值得考虑的地方。

  首先,跟中小企业的品牌、商标、股权、知识产权或其他债权相比,大型国企欠账对银行而言显得更有分量,毕竟“傍大款”是银行的一贯取向。

  其次,不少中小企业本身脱胎于作坊,即使做大后也没有清晰严谨的企业账,财务报表什么的更是别想。银行不可能审核几本粗糙的收支流水账就放贷,可靠不可靠且不说,光看明白就得多大的工作量?而这时候,大型国企欠账,特别是长期稳定的欠账可以作为中小企业实力的一种考量。

  再次,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一般占企业资产的半数以上,远高于国际上20%的平均水平,其中又以大型国企的欠账最为平常,而这些大型国企欠账,很多是为了通过考核、让自己的报表漂亮。如果说,欠账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某些国企的亏损、盲目投资、产能过剩,那么把这些烂账阳光化,由银行对长期欠款国企增加贷款难度,由国资委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列入国企领导业绩考核并加以惩罚,就不仅仅能更有效地收账,更能抑制大型国企借着产业振兴的政策东风一味扩张——过剩产能不被淘汰反而加速膨胀,才会造成最大的呆坏账。

  在融资问题上,中小企业需要帮忙,不仅仅是因为现金滚动快是中小企业保持活力的根本,不仅仅是因为中小企业求贷无门、通过“地下钱庄”等方式融资会引发诸多社会矛盾,也不仅仅是因为中小企业占国内企业总数的99%,提供了近8成的就业岗位,而是因为中小企业、民营资本是中国经济最值得启动的力量。每当经济由热变凉,中小企业、民营资本总是被当成“救火队员”,然而当我们对他们充满指望的时候,也许更应该想想,身处强势地位、占有优势资源的大型国企为什么总是重特大项目的主角,而当他们将做不完的附属工程分一杯羹给中小企业时,为什么又总是出现长期欠账。而在“国企牙缝里找食”、还要接受“潜规则”的中小企业,生存得不健康,又怎么能强壮。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