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资委研究机构警示国企应密切关注大宗商品走势

2009年06月09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昨日在“中国城市国资论坛”上表示,今年前4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出现同比下滑,效益回升压力很大。对于“双降”的局面,他警示称,国有企业应密切关注大宗商品的价格趋势,降低生产成本,稳定和扩大市场的占有率。

  作为工业生产的基础,原油、有色金属、农产品、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商品是决定企业成本高低的重要因素。今年一季度,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之后,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反弹,涨势“遍地开花”。5月,衡量大宗商品走势的CRB指数涨幅达11.95%。

  据统计,今年前4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2万多亿元,同比下降9.2%,实现利润1801.5亿元,同比下降36%。同期,省级国资委监管的1000多户地方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相关人士表示,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多年来首次下降,反映出外部的市场环境是非常严峻的。

  李保民分析称,中央企业目前主要面临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效益回升压力很大;二是部分企业的债务风险加大;三是部分企业的应收账款增长过快。

  面对这种局面,李保民建议国有企业要在生产经营中密切关注大宗商品的价格趋势,稳定和扩大市场的占有率,合理安排企业的库存;加强企业的管理,特别是加强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和风险管理,严格控制风险;同时要抓住国家下发一系列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利时机,努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李保民表示,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简而言之,国有企业应做到三个调整,即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和调整组织结构,特别是要进一步压缩管理层次,清理亏损企业,引导优质资源向优势的产业集中。

  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