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无资金门槛 手续齐备T+2日可获交易资格

2009年06月09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陆媛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还将引入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创新产品

  创业板将不会对散户设置资金门槛。即将针对创业板推出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体现了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和尊重,有2年以上交易经验的投资者可快速获得创业板投资资格,其他投资者需要经过更为严格的风险揭示过程后同样可以获得上板交易资格。

  不设资金门槛

  证监会、深交所和证券业协会今日下午首次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并解释了“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这一新提法回避了之前的“投资者门槛”一说。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主板市场好比浅水区,创业板市场好比深水区,场外交易市场好比冲浪区,随着市场的层次由浅到深,上市公司风险在递增,对投资者的风险理解和承担能力的要求也在逐步增加。因此推出适当性管理正是体现对投资者充分尊重和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宗旨。

  年初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规定,“创业板市场应当建立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者准入制度,向投资者充分揭示投资风险”。上述官员称这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源来,他表示还将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方面建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但是与创业板的有差异。

  目前初步构建的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体系由三个层面组成。一是证监会制定的《暂行规定》。主要内容是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对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提出原则要求。二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制定的《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主要内容是具体明确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基本要求、程序、工作机制以及监管要求等。三是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的《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下称《必备条款》)。《必备条款》规定了证券公司在其制定的风险揭示书中必须列示的条款。

  T+2日可获交易资格

  根据是否具有2年以上股票交易经验,监管层将沪深投资者分为两类,为这两类投资者开辟不同的通道。根据《实施办法》规定,自然人投资者申请参与创业板市场,原则上应当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交易经验。交易经验的具体起算时点,设为投资者本人名下的账户在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发生首笔股票交易之日。具备两年以上交易经验的投资者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时,证券公司需要与其现场书面签署《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并要求其抄录一段声明。证券公司经办人员应见证投资者签署并签字确认。T+2日即可开通创业板交易资格。这种快速通道仅仅属于那些拥有2年以上交易经验的投资者。

  尚未具备两年交易经验但仍要求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投资者,证券公司需与其现场书面签署《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并要求其就自愿承担市场风险抄录一段特别声明。证券公司经办人员应见证投资者签署并签字确认,之后还需要证券公司营业部负责人签字确认。T+5日即可开通创业板交易资格。

  创业板投资者的资格要求较此前某些市场预期大为降低,既加强风险管理,又体现买者自负原则。接受过证监会多次调研的银河证券零售客户部总经理吴坤强今日对CBN表示,该制度也没有给券商增加更多成本,而且具备可操作性。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会在创业板正式推出前,留出充分的时间给投资者来完成签署风险提示书的流程,也希望投资者能如实录入自己的信息、配合券商营业部完成投资者教育的工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