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拓”联合致铁矿石市场充满“变数”

2009年06月09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称,在刚过去的一周内,国内钢材价格继续全线上涨,不过有些品种的涨幅有限,后市继续上行存在压力。

   与钢材市场直接有关的国际铁矿石市场的格局及年度价格谈判充满“变数”,日澳企业确定了新一年度铁矿石“首发价”,但中国钢厂拒不接受;同时力拓与必和必拓两大矿商宣布成立铁矿石方面的合资企业,对相关市场形成冲击。

与之相关的海运等市场也是波动频繁。

   钢价“续涨”但底气不足

   据“我的钢铁”监测,国内钢材市场继5月实现“开门红”之后,6月继续“开门红”。6月第一周,各钢材品种的具体市场走势是:建筑钢材价格大幅上涨,其中北京、天津、沈阳、哈尔滨地区吨价涨幅在100元以上;中厚板价格小幅上涨,济南、福州、太原等市场吨价平均上涨50元以上;热轧板卷基本稳定,冷轧产品吨价平均上涨幅度达到40元;大中型材价格稳中有小幅上涨。

   据分析,在建筑钢材方面,总体价格大幅上涨,一周内全国共有31家螺纹钢生产企业和23家线材生产企业调整了出厂价格,价格变动的钢厂数量较前周大幅增加,其中河北钢铁集团每吨螺纹钢出厂价上调80元,沙钢上调30元,对市场影响较大。近期,国内钢坯价格坚挺;自6月份以来,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迅猛,螺纹钢也不例外,对推高当前价格水平起到相当的作用。而接下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梅雨季节,华北地区将进入麦收季节,对建筑钢材的市场需求会有一定影响。由此估计建筑钢材市场价格下一步虽然总体还有上涨空间,但是上涨幅度十分有限。

   中厚板价格小幅上涨,没有一个城市吨价涨幅达到100元的,一周内全国共有5家中厚板钢厂上调了出厂价格,上海市场普碳中厚板吨价在3360元价位上稳定了一周时间,但是再次向上调整的难度很大。冷热板卷价格总体小幅上涨,其中冷轧涨幅大于热轧,一周内全国共有5家热轧钢厂上调了出厂价格,沙钢吨价上调了220元,是调整幅度最大的。值得注意的是,随着6月份热轧产品吨价站上3400元之后,不断传出国内大型钢厂此前停产的热轧产能开始复产的消息,在当前国内市场热轧库存没有实质性下降的情况下,后期市场压力将逐步加大。目前国内市场热轧价格水平已高于国际市场。

   海运市场波澜起伏

   5月下旬,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与日本新日铁公司率先达成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协议:粉矿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降32.95%,块矿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降44.47%。

   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表声明拒绝这一“首发价格”。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中国钢厂将坚持继续与矿商进行价格谈判,以期达到预期。但最终结果会怎样,目前还有待观察。

   “我的钢铁”资讯机构分析师曾节胜说,关键看两点:一是现货矿市场下一步如何演化,如果现货矿价不断上涨,同时又有实际的需求配合,那对谈判就非常不利;如果现货价在“首发价”刺激下短时上涨,但没有量价配合,那就会给中方谈判留出空间。二是中国钢铁行业下一步的生产运行状况,如果大面积亏损的情况难以一时扭转,现实“逼迫”着国内钢厂难以接受较高的矿价;如果行业运行有所起色,那就会出现利益的分化,谈判氛围就会比较复杂。

   值得注意的是,与铁矿石市场密切相关的海运市场近期也是波澜起伏,刚过去一周的周末,巴西至中国的运价已达每吨43.625美元,西澳至中国的运价也已达19.373美元,分别较5月下旬上涨46.3%和53.7%。对此,有分析认为与现货市场的抢运有关;也有认为是一种“炒作”。实质动向如何,还有待观察。

   “两拓”联手为市场增添“不确定性”

   在刚过去的一周内,对钢铁及其相关市场带来最大冲击的,是力拓与必和必拓两大矿业巨头在西澳铁矿石业务上全面“联手”的消息。业内人士说,这将给全球铁矿石市场及钢铁市场带来长期的“不确定性”。

   就在力拓宣布中止与中铝集团的注资交易的同时,力拓与必和必拓就双方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生产项目签署了非约束性协议。西澳铁矿石业务目前与未来的所有资产及负债都归该合资公司所有,力拓与必和必拓分别持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权。

   国际钢铁业界已传出相关的呼吁,要求相关反垄断机构严格审查“双拓”的相关交易,认为看不到该交易符合公众利益。在中国国内,业界的反响也十分强烈。“钢之家”等主流分析机构认为,两拓联合将进一步增强其在铁矿石谈判中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不利于市场的良性互动。同时也可能会弱化铁矿石传统定价机制的影响力,使得矿石和钢材等关联市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处于“内在的不稳定状态”中。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