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再紧盯“铁公基” 信贷转向提振出口

2009年06月09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日前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一句“正探索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融资信贷”,让渐渐平淡的信贷市场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于经济界人士来说,贸易融资并不是一项生僻业务,但对于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融资则绝非常见。

专家和业内人士对之普遍看好,认为其推出之后至少可以实现三个目的,同时也将潜移默化地对资本市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一是信贷投向重点由“铁公基”向出口企业转移。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为帮助稳定出口,中国今年将加强贸易融资,具体措施包括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以及安排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规模100亿美元。

  在去年第四季度,央行明确提出要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出口信贷规模,探索在出口信贷中提供人民币中长期融资。

  从国务院到央行再到商业银行的表态来看,已经持续了几个月的信贷投放重点将发生改变,即信贷投放重点将由基础设施、铁路、公路等国家扶持的项目,向进出口型企业尤其是出口企业转移。

   当前的种种信息已明确表明,信贷将会给出口型企业更多的支持。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在落实国家政策之外,银行也会出于信贷安全的考虑而差别对待出口企业的资金需求,对一些风险较高、市场情况较差的低端出口将非常谨慎。因而,从这个层面来说,商业银行的这种行为也会促进出口型企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和产品的升级换代。

  二是推进人民币国家化进程。落实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是国家外汇政策一项重要内容。

  接受采访的招商银行人士称,尽管贸易融资以人民币计价的信贷方式预计还要有一段时间才能实行,但这一信号也明确表达了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决心。

  此前,中国已与7个国家议定了货币互换安排,允许这些贸易伙伴国用人民币结算部分贸易款项。中国还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其它国家达成协议,不使用美元结算双边贸易。

  这位人士表示,现在,货币互换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使得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成为可能。

  三是对美元稳定性表示担忧,采取措施保证资产安全。中国作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贸易大国,因为拥有最多美元储备而在国际货币秩序的动荡中受伤害最大。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要求美国保证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资产的安全。现在,在中国约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70%左右是美元计价资产。

  在当前出口不振的形势下,一位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出口企业整体的生存形势及经营环境、处于动荡中的美元汇率,已经影响到以美元计价的贸易融资服务。

  某国有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对记者说,该行对出口型的贸易融资需求较为谨慎,对出口企业的审查相比往年更严格。但假如贸易融资以人民币计价,将部分减少商业银行对出口信贷的担忧。其原因就是人民币的币值比美元要更稳定一些。

  就在前不久的国务院会议上,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被再次重申。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