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新增信贷规模或在5000亿上下浮动

2009年06月09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专家建议:银行应对政府项目贷款进行筛选

  “银行应注意自身风险,以商业可持续性标准对政府项目进行筛选。”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就当前银行信贷问题做出上述表示。5月份信贷新增规模即将在本周公布,市场还是偏向认为,5月贷款的主要构成仍以中长期贷款为主,且结构并未发生大的改变,因此,新增贷款或在5000亿上下浮动。

按照上述预测,加上前四月5.17万亿的信贷规模,总共差不多5.8万亿的信贷规模。信贷规模已经超过了2008全年的信贷总额还多,其中多为政府项目贷款。而银行对政府项目的“有求必应”一下子引起业内人士对还贷问题的担心。

  郭田勇认为,5月份的新增信贷规模有可能相较4月份会有所略降。银行还是从贷款的需求进行放贷,政府项目放贷需求在前期差不多已经完成,而在新的经济刺激还没有出现的情况下,政府项目的信贷需求将会比较少。因此,应该会略有下降。

  平安证券分析师王保伦表示,5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大概在5000亿上下浮动。4月份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是很稳固,并且有一定的起伏。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对未来经济担心加大的话,货币政策暂时不会出现调整,只会在稳健持续性来支持经济的发展。货币政策就算是要调整也是微调。从这种连续性来看,3月份银行新增贷款高达1.89万亿,4月份的新增贷款回落到5918亿元,相较3月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下降幅度。如果5月份再出现大幅度的回落,那无论是对市场信心还是资金量都会产生明显的影响。这或许对整个经济的第二次起伏带来隐患。

  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一季度新增贷款分别同比多增3,779亿元、2,304亿元和1,895亿元。数据显示,国有银行一季度中长期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1.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40.7%,其中多为政府背景贷款。

  王保伦表示,作为政府第一批投放项目,由于酝酿时间比较充分,银行信贷审查方面工作做的比较到位。因此第一批项目的贷款质量问题还是可以保证的。但是不是每一次的信贷审查工作都有充足的时间做准备,银行必须在审查环节严加把关。

  郭田勇表示,银行现在出于只要是政府项目贷款就“有求必应”的心态,如同当年给高校放贷一样,认为即便是形成不良贷款,国家也会进行核销,不会追究银行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但是高校贷款后来出现了严重的坏账,而此次给政府项目贷款如果不加以控制和筛选,可能产生的坏账问题会更大。

  因此,郭田勇强调,银行对政府贷款的项目也一定要进行筛选,尽管目前扩大内需需要银行提高信贷额度,日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降低了资本金门槛,银行还是要多关注贷款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降低可能发生的坏账。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