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盛野村看好5月经济数据 中国复苏动能正在增加

2009年06月09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高盛、野村证券认为,即将公布的5月份中国经济活动数据很可能与4月份类似,中国由内需拉动的经济复苏动能正在增加。

  民间投资进一步加快

  高盛、野村证券都认为,即将公布的5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很可能与4月表现相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升和强劲的零售额会为工业增加值增长提供支撑,这将大大抵消出口非常疲软的影响。


  高盛认为,5月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幅可能保持在7.3%左右,与上月基本持平。增长恢复的趋势依然稳固,短期内经济增速明显回落的风险不大。今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可能从前4个月的30.5%升至32.0%,这意味着5月份同比增幅可能高达35%。

  高盛分析,虽然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可能会维持强劲,但预计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在房地产领域。预计5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幅将从4月份的7%升至10%以上。

  野村证券认为,由于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的进一步实施,预计年初至今的固定资产投资将会继续增强;工业生产增加值和零售将会好转;出口的萎缩速度将会更加温和。

  通胀短期不会抬头

  高盛预计,5月份CPI同比增速将从4月份的-1.5%升至-1.3%左右。不过,鉴于经济活动增长在去年下半年大幅下滑,至少还需要数月时间才能填平产出缺口,通胀数据不会在短期内大幅上升。

  高盛认为,尽管5月PPI同比增长可能从4月份的-6.6%进一步走软至-6.9%,但环比数据可能出现自2008年9月份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野村证券认为,因为许多食品类价格的周数据已经开始上涨,5月份负的总体CPI应该会趋缓。野村证券分析,4月份总体CPI依然处于通缩区域,预期这将持续至第三季度。随着基数效应的消退以及一揽子刺激措施的影响逐渐推高生产者价格,预期下半年将会重现通胀,第四季度通胀将上扬至年同比2.1%。然而,由于今年头四个月的通胀率低于预期,2009年全年的平均CPI可能仅为0.2%。

  货币信贷或继续超预期增长

  高盛认为,最近几个月,市场持续低估了货币和信贷的增速。来自基本面良好的企业贷款需求强劲,将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进一步走强,这将抵消大型基建投资项目引发的贷款需求在年初激增之后的走软。

  高盛指出,最明显的就是房地产相关贷款的变化。预计5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29.7%升至30.6%左右,M2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从4月份的26.0%升至26.5%左右。

  野村证券表示,年内中国人民银行没有必要再进一步降息,主要原因是流动性状况已非常宽松,贷款增长已非常强劲,并且经济活动指标正显示出积极的动能。随着2010年通胀压力的再现,预期中国人民银行明年会加息81基点;预期2009年第四季度至2010年将会出现温和通胀,但资产价格通胀的风险正在上升,因为充裕的流动性供给可能会影响通胀预期。鉴于这一原因,再加上固定资产投资和贷款增长骤升,野村认为,政策紧缩的风险也在上升,但在未来几个月里不太可能出现全面紧缩。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