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药监局:本周11家企业将获毒株国庆前用上疫苗

2009年06月09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颜江瑛介绍了《大流行流感疫苗特别审批应急工作方案》,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尹红章表示,预计本周内11家企业都会获得相应的毒株。

  颜江瑛在会上强调,将通过“三个同步”保证甲型H1N1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对于疫苗的临床研究和生产,申报单位可以直接向国家药监局提出申请,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同步进行现场考核和抽样。

  尹红章表示,如果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秋冬季节发生变异,现在研制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届时是否有效,取决于变异后的毒株和现在的毒株之间的交叉保护有多高。

  因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疫苗缺乏人群大规模使用的临床数据,药监局要求监管部门、生产企业和疫苗接种单位明确责任,加强上市后监管。

  颜江瑛在会上表示,药监局正在积极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沟通,为11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获得毒株建立最快的通道。毒株运输会由不同的运输公司承担,所以获取会有先后。据药监局和WHO的沟通,11家企业都具备获得毒株的资格。

  尹红章说:“据了解,已有四五家企业拿到毒株。本周内,预计每个企业都会获得毒株。”他强调,一旦11家企业都获得毒株,就都可申请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制,甚至可以申报生产。按单剂量保守估计,我国11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年产能是3.6亿剂,而全球总共仅32家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因此我国可能要在一定范围内履行WHO分配的职责。

  关于疫苗的定价问题,颜江瑛指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定价、采购由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而疫苗接种人群由卫生部门评估确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主要任务是保障疫苗的审评和审批、保障疫苗的安全和有效。

  颜江瑛和尹红章均保证,国庆之前,药监局能完成联防联控所布置的各项工作,以确保让一批人注射上疫苗。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