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睿鸫:提高出口退税 还需减少企业负担

2009年06月09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吴睿鸫

  财政部6月8日在其网站上挂出了调整部分出口退税率的通知。CRT彩电、部分电视机零件、光缆、不间断供电电源(UPS)、有衬背的精炼铜制印刷电路用覆铜板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已经完成了全额退税;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6%,与全额退税只差一个百分点。

  然而,虽然出口退税政策深得企业拥护,但是,在笔者看来,由于目前国内外贸企业面临外需不足的基本面,没有改观的苗头,即便国家全面实施零关税,其作用也不会立竿见影。有记者调查显示,近期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对200家重点企业的调研结果中发现,出口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依次是国际需求减弱、客户回款风险明显增大、汇率风险增强、流动资金短缺等。显然,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的出口退税政策并非是出口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

  因此,笔者以为,倘若国家在应对外贸出口不振问题上,还是优先选择税率这个经济调节杠杆,可能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负效应:一方面会错失产业结构升级的良好机遇。由于我国的外贸依存度高达60%以上,一旦世界经济有风吹草动,就会波及我国的实体经济。如果我们利用百年一遇的金融风暴来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就能化“危”为“机”。而倘若采取零税率的政策,来激励出口企业,即便我们降低了成本,在缺少外需的情况下,只能会造成产品积压,延误产业结构升级的战机。

  二是容易引起贸易争端。虽然出口退税给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议价空间,但一味地走低价策略,有可成为引发贸易“战争”的导火索。商务部日前发文表示,中国成为国际贸易摩擦的主要对象。今年前4月,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 “两反两保”调查38起,案件数同比上升26.7%,其中反倾销达24起。

  三是会使国家财政不堪重负。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在全面实施减税的同时,在社会公共领域投入了巨额的财政资金,很明显,收大于支自然会给财政带来了压力。譬如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8.3%,而财政支出增长了34.8%。有专家预测,全额退税将带来接近万亿的财政支出。

  显然,一味地提高出口退税率,并非是解决出口贸易下滑的上策。相比之下,国家在减少企业沉重杂费、发放企业研发补贴,以及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方面,还应该多着点笔墨,多下点功夫。具体讲,国家应排除既得利益集团的干扰,尽快组织职能部门,把不合理的杂费彻底清除干净;政府职能部门要扮演“保姆”的角色,提高办事效率,用财政资金支持企业研发,与出口企业同舟共济;加快上海和港澳地区之间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进度,逐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倘若能做到这些,不但有利于真正减轻企业负担,实现企业产业升级,也能利于缓解外贸急剧下降的态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