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仍不景气 航空公司争相牵手政府

2009年06月09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近期大型航空公司频传攀亲地方政府:东航、海航先后成功“竞聘”云南省政府;国航控股山东航空、参股深圳航空;南航控股厦门航空和重庆航空;东航江苏分公司也与当地政府合资……

  事实上,航空公司与地方政府“结盟”的推动力来自于双方的利益诉求。

  航空公司之前很强势

  航空业是高风险、高投入、高技术、高度敏感的行业,近来,受国际金融危机、油价上调和甲型H1N1流感等的影响,航空公司的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国际航线客流量下滑严重,过剩的运力投入到国内市场,又导致国内航线票价直线下跌。民航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促使航空公司开始积极寻求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

  此前,航空公司相对强势,地方政府为吸引航空公司在当地建基地或设分公司,通常都要拿出十分优厚的政策。

  对于航空公司,尤其是基地航空公司而言,其运营离不开空管、机场、地服等诸多部门和环节的支持。而与地方政府形成“利益共同体”,可在政策支持、机场合作、基地项目建设、抗风险能力等方面获得更大的资源优势,从而巩固和强化基地航空公司在当地航空市场的优势地位。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拥有基地航空公司直接关系到地方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多开辟直达航线和省内航线不仅有利于推动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也涉及到地方的对外形象。因此,地方政府希望拥有自己的基地航空公司,或者对基地航空公司拥有一定的控制力。

  是否推广还要具体对待

  航空公司与地方政府“联姻”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基于对航空市场未来发展的研判作出的战略选择,然而,是否具有推广意义仍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比如,东航与云南省之所以能够合作共赢,取决于云南省已经具备打造区域航空枢纽的条件。东航云南分公司每天在昆明机场有200余个航班起降,与上海虹桥机场不相上下。一定规模的机队、航班保障量以及多年的经营管理经验使得云南分公司具备了独立经营的能力。同时,云南省的航空运输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政府愿意出资投入在航空业。这两个条件不具备,就难以促成“结盟”关系。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