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现代企业制度竟成高管戏弄股东的工具

2009年06月09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东海

   ⊙陈东海

  就在几个月前,美国的银行业还是一片阴霾,急需政府冒着国会和民众的强烈质疑和不满而注入巨资,甚至一向以公正严格著称的美国金融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不惜自己的诚信形象受损而专门为美国的大银行们修改了会计准则,为这些银行粉饰业绩和做假账大开方便之门。

但是几个月过去,仿佛儿戏一般,美国的银行似乎根本没有发生什么危机,他们争着要快速偿还政府的救助资金了。

  但是成为全球汽车业的领导者已有77年历史的通用汽车公司垮了。原因是成本过于高昂。通用制造每辆轿车和卡车的平均成本,比日本汽车制造商高出2985美元。超出竞争对手的成本,是由于比竞争对手高出太多的员工薪酬和福利所导致的。通用汽车高管的薪酬有时可以高到千万美元级。就在去年底去国会讨救济时,通用高管居然乘坐公司的豪华公务机。前CEO瓦格纳退休时,居然卷走2100万美元退休金。据美国汽车业的高层表示,长年累月的高昂工资和丰厚的员工退休金,导致通用汽车每辆车增加1,600至1,800美元的成本。通用汽车目前员工10.4万,而退休工人愈50万,作为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会员,他们都享有高标准福利。而UAW享受贵族般的待遇,却动辄以罢工等手段威胁资方。多年来,在通用高管和UAW成员享受高薪和高福利时,通用的股东却享受不了什么利润,而今资不抵债,股东们的投资化作云烟。

  美国银行如今匆匆忙忙争着向政府还钱,其实并不是因为银行自身状况已经稳健,也不是为了摆脱国有化的弊端,也不是为了提升市场的信心和银行的形象,而是为了摆脱接受救助资金而给银行高管们的天价薪酬发放所带来的限制。而美国政府也假惺惺地将在6月中旬出台银行偿还救助资金的标准,如同5月虚张声势让银行蒙混过关的压力测试一样,这实际上是给银行的自私行为打马虎眼。在自身是造成金融海啸和全球经济危机重要原因的情况下,银行高管们却为了一己之私而置银行的安危和股东的利益于不顾。

  通用的高管和UAW终于把通用汽车弄垮了,但是这些人仍可拿着丰厚的薪酬和福利,因为他们的大多数仍然可以在重组后的公司中就职,UAW原来的福利已转换成了重组后公司的新股权,只是原来股东的投资打了水漂!而美国政府也计划注入500亿美元巨资进入重组后的新公司,持有新通用的60%的股份,相当于全体纳税人成了新通用的股东,用全体纳税人的钱供企业高管和UAW继续吸血。同样的,在美国的大银行们纷纷归还政府的救助资金后,那些高管们又可不受干扰地享用天价薪酬了,至于会不会把银行弄垮,让银行的股东们给他们当炮灰,会不会再次把美国和全球拖入新的危机,他们才不管呢。

  所以,从美国今天的情况看,股东和投资者实际上处于弱势,而企业高管们由于内部人控制,则处于强势地位。而政府由于与企业高管的密切关系,则往往伙同企业高管一起损害股东的利益。现代企业制度,有时成了企业高管和政府戏弄股东的工具。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破产和美国银行急着还钱,就是明证。因此,正确认识现代企业制度的缺陷,切实保护股东的利益,遏制企业高管等方面侵害股东权益的倾向,是现代企业制度和经济生活的重要课题。

  (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