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电电子主业被指非主流 上广电集团重组悖论

2009年06月09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世凤

  6月8日,在停牌两个月后,上广电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广电电子(SH.600602)和广电信息(SH.600637)终于迎来复牌,新鲜出炉的重组计划也让两家上市公司当天双双封死在涨停板。而在二级市场的热情背后,广电电子的主业却渐趋模糊。

  广电电子资产“大甩卖”

  6月7日晚间,广电电子和广电信息共同发布收购报告书及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摘要。

  公告称,广电集团与仪电集团签署协议,广电集团将向仪电集团分别全额转让其所持有的广电信息和广电电子股份,分别为299394738股广电信息股份和352742238股广电电子股份。转让价格分别为3.59元/股、3.15元/股,总额为10.75亿元和11.11亿元。

  上述股份分别占两家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2.24%、30.07%,股权转让后,广电集团将不再持有上述两家公司股权,仪电集团将成为广电电子、广电信息的控股股东。

  除了两大集团之间的股权转让交易外,另有13宗广电电子与广电信息与广电集团及前两者间的交易。

  公告显示,广电电子共计出售股权及实物资产共计6项,分别为3项房地产类股权和资产以及手中的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光电子公司)股权、上海索广映像有限公司(下称索广映像)股权和上海广电富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广电富士)股权。

  上述拟出售标的股权和资产将以评估价值为基准,并最终经交易各方协商作价,交易各方均将以现金方式支付转让对价。

  与广电电子交易内容全部为出售资产不同,广电信息的资产交易显得“有进有出。”其中有4宗出售资产,另有3项为收购资产。

  公告显示,广电信息的资产出售部分主要包括:将向广电集团转让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18.75%的股权及上海正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9.22%股权,向广电资产、广电集团转让巨鹿路、斜土路房产。

  此外,广电信息还将受让广电集团持有的上海夏普电器有限公司30%的股权及上海科技网络通信有限公司80%的股权,以及广电电子所持有的索广映像10%的股权。

  上述资产、股权转让及受让的交易价格将均以相关资产评估值为依据,经交易各方协商后确定;相关房产所有权及使用权的转让价格将以资产评估值为基础,并根据测算的相关搬迁补偿费用确定转让价款总额。

  放弃TFT-LCD五代线

  “重组方案非常复杂,将由三部分组成。”广电电子副董事长蒋松涛曾在6月2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表示。蒋松涛将上述重组方案总结为“产业调整”、“债务调整”和“主业的重组规划”三部分。

  “两家上市公司涉及的TFT-LCD,OLED等不同产业,需要用全局的眼光和对未来发展的审慎审视,公司将剥离非核心业务,让上市公司轻装上阵,获得更好的经营环境。”蒋松涛在股东大会上的此番言论,在现在看来实际上是在为重组方案预热。

  如果说广电电子将地产类资产进行剥离是为了“剥离非核心业务”,那么将光电子公司及广电富士股权出售无疑是上市公司自相矛盾。

  除了3项房地产类股权和资产,广电电子此次出售的资产主要为光电子公司股权、索广映像股权和广电富士股权。

  本报记者发现,上述3家公司虽然均为广电电子参股企业,但其资产规模却远大于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的资产规模。

  据广电电子2008年年报显示,广电电子旗下上海海昌国际有限公司等8家控股子公司的营收之和(与公司股权相对应的)仅为6.62亿元,而公司参股的索广映像等5家参股公司的营收之和(与公司股权相对应的)却高达48.38亿元,甚至仅光电子公司一家带给广电电子的营收就高达9.84亿元。

  更为重要的是,广电电子此次出售广电富士和光电子公司,意味着公司将彻底告别TFT-LCD五代线的生产线。

  对此,广电电子董秘胡志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未予评价,只是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并告诉记者“现在是整个工作组在规划一系列方案,上市公司只负责具体操作。”

  “光电子公司是上广电旗下TFT-LCD第五代生产线的主要资产,广电富士则是光电子公司的配套项目。”曾为上广电TFT-LCD五代线提供原材料的某苏州公司中层人士告诉记者。

  早在一年之前,广电电子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将光电子公司购入囊中,并将其做为公司最主要的资产。

  2008年6月11日,广电电子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与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之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等议案,公司拟以向控股股东广电集团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所持有的光电子公司62.5%的股权,及以现金收购广电信息持有的光电子公司18.75%的股权。

  至此,广电电子和广电信息的主业规划似乎豁然开朗。

  其实早在2007年,广电电子管理层就提出了公司将“由传统显示器业务向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业务全面转型的发展战略。”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关于光电子公司的收购计划正是这一战略转型理所当然的选择。

  “当时是想将光电子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全部注入广电电子,实现TFT-LCD业务在集团内的整合,广电信息则致力于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等下游业务,但方案提交到证监会,由于液晶市场趋冷,被要求补充说明。”一位曾跟踪上述项目的上海本地某券商投行人士透露。

  在6月2日的股东大会上,上述收购计划已经被宣布取消。

  尽管重组计划搁浅,但事实已经显示,广电电子以液晶面板行业作为主营业务似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

  由广电电子和日本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分别以75%和25%的比例,用现金出资组建广电富士无疑更加证实了这一方向。

  实际上,广电富士与光电子公司的TFT-LCD五代线生产实体广电NEC仅一墙之隔。广电富士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生产大尺寸TFT-LCD的主要原材料彩色滤光片(CF),而彩色滤光片正是液晶面板最主要的生产原料之一。

  这名员工还告诉记者,广电富士正式经营后将主要为广电NEC五代线配套生产原材料,并承担OEM委托加工业务。本报记者四月份前往其厂房时注意到,该工厂尚未投产。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广电电子的“向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业务全面转型”的目标似乎只差购入光电子剩余的81.25%股权一步了。

  未来等离子能否得到“扶正”?

  然而尽管如此,广电电子的主营业务在此次资产重组中还是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从公司2008年年报来看,在出售索广映像以及光电子公司和广电富士股权之后,公司控股和参股公司中,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将是其参股43.01%的上海松下等离子显示器有限公司(下称等离子公司)的投资收益。该公司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彩色等离子显示器(PDP)及其配件,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59.67亿元,净利润1.01亿元。

  而等离子公司却并非公司主营。

  胡志奎告诉本报记者,“等离子也不是我们的主营业务,我们只占43.01%的股份,销售收入不进入公司,只是作为长期投资。”

  “我们现在的主营是两块小液晶,广电液晶(上海广电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和海晶公司(上海海晶电子有限公司),还有一个贸易公司,其他的都是投资收益。”胡志奎在电话中表示。

  然而公司留下的主营业务却并非公司业绩的“救世主”。

  记者了解到,广电液晶主要从事STN液晶显示器及模块的生产和销售,2008年实现营收9568.8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95亿元。

  海晶公司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该公司主要从事TN、STN液晶显示器及其模块的生产销售。2008年实现营收1.07亿元,净利润亏损5303.01万元。

  “TN、STN这样的小液晶现在都是非主流产品了,主要用在手机和一些监视器上,市场范围比较窄,我了解到很多工厂都不做了。”深圳顺达数码资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伯胜告诉记者。

  今后是以这样的微利业务为主营业务还是选择通过进一步重组来“扶正”等离子公司,或许是广电电子下一步最应该考虑的事情。

  对此,胡志奎向记者表示,“我们首先会把这一拨的重组做完,以后怎么做还要看工作组怎么考虑了,我们也不清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