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嫁接光伏发电 泰豪科技逐潮新能源

2009年06月09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罗诺

  6月9日,之前备受市场热捧的泰豪科技(600590.SH),遭遇到了近3个多月来的第一个盘中短暂跌停。

  6月6日,泰豪科技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北京泰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分别与廊坊新奥光伏集成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确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这一协议书的签订标志着对太阳能光伏产业跃跃欲试的智能建筑龙头企业泰豪科技终于正式进军光电建筑市场,正式成为新能源概念公司中的一员。

  “近日不断凸现的利好是泰豪科技股价不断上涨的基础,但利好的兑现也使得其暴跌成为必然。”上海某基金经理如此评价。

  智能建筑与光伏发电结合

  “通过与新奥等光伏企业的合作,泰豪科技将把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到建筑节能整体解决方案中,在电气设备节能的基础上,开辟新能源发电的新途径。”6月6日,在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分别与廊坊新奥光伏集成有限公司的签约现场,泰豪集团董事长、泰豪科技副董事长黄代放表示,此次泰豪科技正式进入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将揭开公司在建筑节能领域内新的篇章。

  “很显然,泰豪科技与近期火爆的新能源概念挂钩后,不管其未来业绩如何,这对于市场来说,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炒作题材。”上述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对于致力于提供“节能服务”的智能建筑领域龙头企业的泰豪科技而言,与同样以“环保、节能、可持续”为主要竞争优点的新能源对接,似乎只是早晚的问题。

  2009年一季度以来,市场刮起的新能源行业旋风似乎让泰豪科技有点坐不住了。2009年5月6日,在新奥光伏的太阳能电池板及透光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组件产品揭幕仪式上,泰豪科技控股子公司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的现身,就已经向市场释放出泰豪科技即将介入光伏产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信号。

  而同日,北京泰豪智能工程有限公司节能事业部总经理朱丹也表示,泰豪科技正在考虑把公司现有的资源和国家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导向结合起来,公司正处于对光伏市场的前期调研中。

  虽然进入太阳能光伏领域有助于泰豪科技将智能建筑业务和光电建筑业务进行有效的结合,但“泰豪科技目前的主要业务是在智能建筑和军用发电机领域,进入太阳能光伏领域不会对2009年的业绩造成影响”。中银国际研究员查一亮指出。

  有望占据10%的市场

  目前包括光伏产业在内的新能源行业,虽然拥有各种传统能源无可比拟的优势,但由于国内市场成本高昂及有关补贴制度缺失,新能源板块大多流于概念炒作。那么,对于泰豪科技而言,能跳出这一窠臼么?

  “对于光电一体智能建筑而言,应该抓住目前的机遇求发展。”6月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太阳能电源与智能建筑节能减排论坛上,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目前最好的光伏电站就是建筑屋顶。

  虽然距离国家对于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的大规模补贴实施还有一段路要走,但国家有关部委日前已正式出台有关文件,对太阳能光电建筑的推广实施补贴。

  据财政部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申报指南》明确指出,将重点支持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安装且发电主要用于解决建筑用能的项目,对于单项工程应用太阳能光电系统装机容量应不小于50kW,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应达到先进水平,其中单晶硅电池组件转换效率应超过16%,多晶硅的应超过14%,非晶硅的应超过6%,2009年补贴标准具体为:对于建材型、构件型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补贴标准不超过20元/瓦;对于与屋顶、墙面结合安装型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补贴标准不超过15元/瓦。

  “到2011年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市场容量将达240亿元人民币,并在此后3年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而系统集成是产业链中附加值最高、议价力最强的环节之一,是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兼备的优良投资标的。”光大证券分析师王海生分析认为,“因为BIPV系统是智能建筑的子系统,需结合传统智能建筑系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王海生告诉记者,泰豪科技作为传统智能楼宇的提供商在设计、服务能力方面优势明显。此外,泰豪科技具备BIPV市场的关键竞争优势不仅是系统集成商的高端品牌,而且政府关系良好,高端客户众多。其在非民用智能建筑市场份额为5%,行业排名第二,“未来泰豪科技有能力占据BIPV系统10%以上的市场份额”。

  资金已经成功出逃?

  2009年以来,泰豪科技表现一直为市场称道,从5.10元上涨至6月9日收盘价13.63元,涨幅超过167%,五月以来,其表现则更为亮眼,仅5月份,其单月涨幅便超过43%。

  2009年5月12日,泰豪科技正式发布现金红利分配方案后,当日,本已回落至10.57相对低位的股价便开始翻红,并从当日开始启动了其近期的这波猛涨行情。

  至5月18日除息日当时,其股价虽有略微回落,但次日则又被迅速拉高,在经过5月21日、25日,26日,连续三日大涨后,其股价一度占上15.60元这自2008年3月以来的最高价位。但就在其正式宣布涉足新能源光伏行业后的首个交易日,便又遭遇近3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在这一系列走势的背后,市场的主力资金或许因为利好兑现而已经成功出逃。”上述上海某基金经理坦言。

  而换手率之大似乎也为上述判断提供了佐证。5月21日,也就是其红利派发当日,泰豪科技的换手率便从5月21日前每日在2%—4%之间猛攀到13.44%,5月22日,换手率虽然有所缓解,但仍然高达7.83%,而接下来的25日、26日、27日,换手率则分别达到了13.15%,17.27%,9.14%。进入6月后的前三个交易日,其换手率则都在7%左右。6月8日当日,泰豪科技股价一落千丈的同时,换手率竟然达14.92%。

  据记者粗略统计,自5月21日至6月8日,短短十个交易日内,其换手率总计超过110%。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