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得宝中国何去何从

2009年06月09日1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思璟

  家得宝最近的境遇,可谓“喜忧参半”。

  6月3日,美国市场研究公司Baird对家得宝(Home Depot)进行初始评级,定为“强于大盘表现”;20天前,花旗投资也调升了这家跨国家居零售企业的评价,改为“买进”。

  与此相呼应,家得宝在5月19日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其净利润从2008年同期的3.56亿美元(合每股21美分),增至5.14亿美元(合每股30美分),增幅达44%。

  但细看财报可发现,这些增长的盈利,主要来自开支的减少,而不是业绩的增长。事实上,其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9.7%,家得宝的经营依然艰难。财报期内,家得宝同店销售额下降了10.2%,相较美国本土市场同店销售额下降的8.6%,它在中国等海外市场的经营,更加不容乐观。

  对于家得宝中国的员工们来说,这尤其不是个好消息。就在上个月,家得宝突然关闭了在青岛的门店。

  事实上,其对外公布的“业主装修”,也只是关店的导火索,而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房地产市场转冷,也只是加剧了家得宝的经营困境。这一事件的背后,是其中国市场水土不服、全面战线撤退。

  一位家得宝中国总部高层对本报记者透露,公司挣扎在盈亏线上的中国业务,被美国总部视为鸡肋;剩余11家门店中的多家,都在进行“是否关店”的评估。

  2006年至今,家得宝高调收购天津家世界集团家居公司(下称“家世界”)、曲线入华,大规模人事变动、高价空降高管等弊端,正渐渐显现。

  如果不能及时挽救业绩的下滑,重新调整中国战略,解决“仓储大卖场文化”和中国市场的磨合、本土化经营与全球化管理的矛盾,处理好与中国大型业主的关系,家得宝青岛门店,可能只是个开始。

  突然关店

  一个月前,店里的“五一促销”刚过,员工们还在期待“装修改造、成为中国区旗舰店”,家得宝青岛店却意外的迎来了关店通知。

  此次关店的表面原因是,家得宝公司与物业业主谈判的破裂。

  家得宝在回复本报的声明中称:“家得宝中国公司的青岛店业主于近期通知我们,其将在家得宝青岛店所在地进行商业改造和重建,从而需要我们停止店面营业长达一年。鉴于闭店一年后再重新改造家得宝青岛店的可行性甚微,我们将关闭家得宝青岛店。”

  家得宝方面强调,“这是公司在青岛的个体事件,不牵涉家得宝在中国的经营战略发生变化。”

  然而,家得宝一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是家得宝与物业业主谈判破裂的第一个店,但不会是特例”。据该人士透露,家得宝在中国的12家门店,大多没有解决和物业的续约谈判。

  2006年,家得宝为进军中国市场,一举收购家世界家居12家门店时,只是收购了店内商品及其经营权,物业则被家世界卖给了阳光地产。

  前述家得宝高层则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家得宝12家门店中的9家属于同一个物业业主,包括北京分钟寺店、北京西四环店、天津红旗路店、天津东丽店、天津友谊路店、天津北辰店、沈阳铁西店、西安莲湖店,以及“物业装修导致关店”的青岛店。

  “早在去年,家得宝同时在这9家店,拒付业主租金。”该人士表示,“当时业主刚刚从家世界手中买下物业,家得宝时任中国区总裁陈耀东没有处理好与业主的关系,双方发生冲突,陈耀东因此离职。”

  目前,双方的谈判,一直在家得宝与阳光地产的高层间进行。青岛店关店前,此消息严格保密,除该店店长参与部分谈判外,其他员工包括店内高管,均不知情。

  但对于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家得宝方面的正面回应。

  全面收缩?

  与物业谈判破裂的背后,可能是家得宝在华的全面战线收缩。

  据家得宝内部人士透露,除天津友谊路店和西安莲湖店,家得宝其他在华门店均处于亏损状态。即使在所有店中处中上游的青岛店,也处于盈亏线边缘。

  据本报记者掌握的数据:2008年,青岛店销售额是9967万,按照家得宝平均毛利率是18%,毛利润近1800万元。但在扣除增值税300万元,以及超过500万元的房租、人力成本、电费等运营成本,并分摊总部费用后,盈利空间有限。

  上述人士称,如今的经营状况,是家得宝自身的问题,“它在华战略不清,从家世界接手后人事调整过大,经营管理混乱,导致持续亏损或盈利不佳。”

  正因为如此,“美国总部对中国业务没有信心了。在业主要对物业进行投资改造时,家得宝根本没有心思与业主合作。而且,家得宝没有任何预算,来与业主合作做这个事情。美国总部的管理层也没有心思好好考虑这个问题,所以做了一个简单的决策,直接把门店关掉。”这位人士称。

  “此前与其他跨国公司一样,美国总部视中国业务为未来希望。如今,总部不仅没有如愿,反而被中国的亏损拖累。现在,美国总部看中国这些店如鸡肋,做好了,短期对公司业绩没什么贡献;但放弃了,多少又有些可惜。”该人士这样总结家得宝美国总部的心态。

  这位人士指出,家得宝全球总裁Frank Blake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已经直接地表述了家得宝对中国业务的心态。

  3月中旬,Frank Blake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在中国还没找到正确的盈利模式,中国市场对DIY家居建材需求不够。未来,我们要么找到在中国盈利的方式,要么离开中国。”

  这位知情人士进一步向记者透露,家得宝中国剩余门店是否关闭,可能也正在美国总部进行决策程序。“正如青岛店的仓促决定一样,其它门店也在危险之中。”

  “这个事件中,门店员工和中国区管理层的矛盾非常大,超过了正常水平。其实,原来家世界的家居管理是非常好的,他们学习了家得宝的管理模式,本土化也做的非常好。”前述家得宝高管对记者表示:“但家得宝入主后,‘高价空降’的高管几乎犯了所有的错误,吃掉了公司所有的利润,因为他们要花很多钱。”

  在这位家得宝高层看来,家得宝的遭遇,“是美国式的仓储式大卖场文化在中国市场、甚至亚洲地区能不能活下去的问题,是本土化经营与全球化管理矛盾的问题,是跨国零售集团与中国大型业主的关系问题。”

  (本报记者张耀堂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