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或对上航启动"吸收合并" 市场热议合作模式

2009年06月09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8日,ST东航(600115)、*ST上航(600591)双双停牌。此前市场一度传言的两航合并话题由此再度被热议。上海航空董秘徐骏民表示,公司临时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停牌通知,至于是否和东航重组有关,目前还不清楚。
如果确实跟这件事有关,停牌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东航董秘室人士周灿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无法透露停牌是否与上航重组有关,一切以公告为准。

  ST东航6月9日公布的公告表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和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和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而*ST上航称,有涉及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并将在公告刊登后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

  东航或吸收合并上航

  尽管两公司的公告都没有明确提到合并事宜,但上海航空有关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股票停牌的确事关两家公司重组,停牌时间可能会很长,等重组方案出来后才会复牌。”

  该人士透露,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国资委正在就东航重组上海进行磋商,初步确定东航作为主导方重组上航,核心内容可能是东方航空吸收合并上海航空。对于这种行政主导而非市场化的重组,上航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听从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

  3月25日,上海航空董事长周赤在2008年业绩媒体说明会首次正面回应有关与东航合并的市场传言表示,东航首先要把自己整合好,首先要治好自己的病。他同时强调说,假如两家公司真要合并,那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考虑两个公司在品牌、企业文化和管理等方面的巨大差异。如果这些都不考虑清楚,就算合并了,最后也不会有好结果。

  上海航空网站“上航动态”中还透露了周赤5月份对“东上”重组的看法,周赤称,希望通过“东上”重组来建设上海航空枢纽港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重组需要把握时间、条件和途径。周赤认为,从长远来看,上航引入战略投资者肯定是需要的,目前的股东结构需要优化扩充,不能一味依赖现有股东的注资。不过上航与东航重组不是引资唯一的可能性。

  市场热议合作模式

  东航与上航的合作重组在五月便反映在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上。五月下旬开始,ST东航与*ST上航均异动明显。*ST上航5月22日-26日三次触及涨停板。上航5月27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经征询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回函明确表示:在未来两周内,除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外,不存在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收购、资产剥离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过,这个“未来两周”的“平静期”即将在本周届满。

  据海外媒体昨日援引上航总经理助理冯昕的话表示,此前一直拖延近一年的东上重组,6日刚刚得到了明确的政府批准,不过相关的具体重组细则还没有出台。

  市场人士认为,为了保留上航的品牌,“东上”重组将会参照东航与云南省国资委5月31日“成立双方共同投资的合资公司”的合作模式。

  目前,推动双方重组的主要理由之一,是双方在共同的总部上海市场均面临市场份额不够强的困境。东航为32%左右,上航为18%左右。而国航和南航分别在自己的总部北京和广州占有45%和50%的份额。如果东航与上航完成重组,新公司所占的上海市场份额将有望达五成,在定价能力和控制力上将显著增强。

  市场分析师表示,两家航空公司合并后带来的占有率提升肯定将远超现状,但不会立刻明显提升业绩,能带来多少效益要看具体的交易详情和是否有进一步的注资而定。不过双方国际航线互补和国内重叠航线整合后,相互间的恶性竞争将停止。

  目前两家公司均面临寒冬后的回暖局面,根据两家公司的年报,ST东航2008年亏损139.28亿元,ST上航亏损12.49亿元。不过根据今年一季报,上航一季度盈利2627万元,东航盈利4010万元。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吴莉认为,客座率水平连续两个月同比提升,显示国内航空客运市场需求已经开始复苏。(记者黄俊峰王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