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聪慧:战略转型 实施新谋略 破冰之旅 开创新吉利

2009年06月09日1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背景,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新形势下,探寻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研讨中国参与构筑世界经济新格局的机遇与挑战。搜狐财经作为本次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现场报道: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安聪慧: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好。

我简单地讲两个方面:作为吉利来说我们认为金融危机是一个机会,吉利我们是民族企业,发展到今天,正是因为创新造就了吉利,为什么说金融危机对吉利来说是非常好的一次机遇呢?我认为不仅是对吉利,对中国所有的民营企业来说都是一次机遇。应该说从去年全球金融危机开始,所有的经济情况急剧下滑,但是为什么说有的企业反而在增长,在这次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传统性的制造业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对中国来说,不仅是民营企业,就是国有企业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金融危机以后,对全球消费者来讲他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商品,传统制造业并不是非常的神秘,他在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产品的同时,中国的企业就具备了很好的机遇和商机。吉利从08年在汽车行业中急剧增长,一到五月份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30%。在这么一个急剧增长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汽车行业并不是一个非常高科技的行业,它也是传统创造业。汽车行业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所以它是一个传统制造业,中国很多民营企业也是这样,传统行业我们更有竞争力,竞争力体现在哪里?当然吉利一开始进入汽车行业就是创新,造轿车就是要创新。从简单的手工制造,到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制造都在吉利。金融危机是一个机遇,大家要珍惜这个机遇。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也可以让大家进行一次认真的总结。一个企业要想成功的发展,它要具备各方面的条件。

  第二方面,吉利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因为今天是对外开放的论坛,所以讲讲吉利在国际化并购过程中一些启示。吉利想要发展,要想有竞争力,不仅要请进来,要走出去,我想作为一个国际化公司必须要经过这个过程。吉利在两年前我们成功的收购了英国“蒙同”(音译)公司,他是全球最老牌的专业生产出租车的公司,大家去过英国,可以看到很多比较奇特的非常实用的出租车,吉利已经收购。而且它已经在吉利上海工厂已经成功的生产。我们一方面得到他的技术,专业出租车的技术,同时我们又得到了低成本的制造,同时又拥有了他原有的销售渠道。首批车已经交给奥运会在使用。最近我们又成功的收购了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箱加工公司,自动变速箱对汽车来讲是一个核心的零配件,一来自动变速箱利润不夸张地讲,可能高于正台车的利润,现在已经具备了中小排量的自动变速箱的技术和生产,对一些大排量更加有用。先进的自动变速箱技术就是我们收购了这个DSI公司DSI市场主要在美国韩国市场,给全球主要几个汽车公司配套,金融危机以后他们产品急剧下滑,造成他们无法正常的运转。这样对中国市场来讲,是他们一个很好的市场。其实我们是利用市场进行成功收购DSI公司,同时我们在整个汽车领域里面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当然现在吉利还在运作一些各项事项,由于现在还没有正式的确定,没有成功,没有签约就不能讲。

  总之,我们需要什么,在收购过程中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需要什么?品牌、技术、渠道或者是资金等等。所以不能单独图一个大,关键是你需要什么。这里面的思想,尤其是金融危机情况下,是一个收购并购的很好的机遇。但是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需要什么,只有知道我们需要什么,我们才能做合理的判断和收购。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