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晓军:资本运作和实业运作是企业做强的必要途径

2009年06月09日1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背景,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新形势下,探寻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研讨中国参与构筑世界经济新格局的机遇与挑战。搜狐财经作为本次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现场报道: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投资集团中心执行总经理郑晓军: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管理咨询公司,起了两个作用,第一个作用是诸葛亮的角色,我们为企业出谋划策,企业老板是主公,我们是诸葛亮。

另外一个是华佗的角色,就是看病,在企业有什么问题的时候,需要管理咨询官司里帮他出一些主意,如何对企业进行重组和转型。今天演讲的主题比较简单,我们大概几千家咨询案例中总结出去的一些出来的一些经验,中国企业如何做大做强。

  德隆,很多人把它作为一个负面的例子,其实他有很多可取之处。但是他的融资有一些问题,但是他做战略投资这一块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首先,他是通过战略投资来实现他的多元化,同时在通过横向的扩张,做产业整合。

  复星集团,他是通过战略投资,形成多元化产业集团。

  联想不一样,联想其实是比较典型的金融控股公司,它通过金融控股的方式,集中做好三个产业:一方面是IT、地产、投资。

  通用电器是零用一种方式,主要是通过产业整合的方式来形成大的产业集团,通用有一个口号,任何一个产业部做世界前名都会把它丢掉。

  总结起来,企业如何做大呢?我认为战略为先。战略起什么作用呢?我们首先要对我们这个战略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解决公司做什么,不做什么。大家都知道,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在短缺经济时代,发现有很多机会可以做,很多钱可以赚。这个时候特别要注意是怎么样控制你的欲望,只做哪些你能做的事情,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企业成败在战略,战略的成败在于定位。我感觉到绝大多数中国企业之所以失败是对自己没有准确的定位,他搞不清楚我能做什么,我不能做什么,这是中国企业最不能回答的。我见太多中国企业都是这种模式。

  假如说我们考虑战略定位的几个方面,首先要考虑的就是我们俗称产业结构分式。哪一个产业能钱赚,哪个企业没有钱赚,很多企业投入以后,发现这个产业很深,自己玩不转,或者是这个产业根据不赚钱。在任何一个产业链中,我们有利润区也有非利润区。比如说我们现在讲的比较多微笑曲线,微笑曲线中,应该是比较形象的反应。在一个产业链中哪一块赚钱,哪一个不赚钱,你要做,我究竟做哪一个产业?第二是究竟做产业链中哪一个环节。

  第三方面,做产业链环节中,如何取得核心竞争力,就是定位要解决三个问题,也是最核心的三个问题。

  举两个错误战略定位的案例。第一个是德隆,他的定位过快,过早,这也是一个错误。

  当企业有了定位以后,还需要对战略进行管理,战略管理就是对企业的定位、竞争战略和战略评估、战略调整各方面都要做一系列的管理。中国企业如何转型,其实就对是你的战略进行管理,比如说原来是出口外向型,由于出口萎缩了,如何转到国内?如何做内销?这就存在战略转型的问题。

  我们讲战略管理中,三星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他是做垂直整合,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让企业本身在产业链利润区和非利润区之间进行自由的控制和游走。

  核心辐射战略,是通过控制产业链中一个环节。

  公司治理为本就不多讲了。大家都知道。

  资本运作为王,简单讲一下,其实对企业的运作来讲,资本运作和实业运作是两条胳膊,缺一不可。资本运作作为工具做大做强本业,还有一个利用实业作为工具,来通过资本运作来赚钱,就是买卖企业来赚钱。还有一种是两者结合。我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这种循环,通过战略规划,进一步改进竞争力水平。

  企业如何做强,我认为从根本上来讲,所有产业所有产品都有成长期、衰退期,终结期,跟人的生老病死是一样。确实有企业长命,他不断地把旧的产业淘汰出去,不断地增强他的明星产业,做法是什么呢?很简单,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田里的,这就做大做强的根本问题。

  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