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纪安:政府的信用增加出口企业的信用

2009年06月09日13: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背景,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新形势下,探寻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研讨中国参与构筑世界经济新格局的机遇与挑战。搜狐财经作为本次论坛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现场报道: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周纪安:谢谢主持人,五分钟是对我一个考验。

我也从金融危机谈起,这次金融危机直接的负面效益是出口的萎缩,不仅仅是订单的减少,更多是订单的条件恶化。最典型的就是欧美的进口商要求中国的出口商不断地延长付款期限。而我们的出口商拿到这样的订单又爱又恨。爱是有订单有生意可以开工,恨是这种单子不敢接。大家想想,如果让你放帐120天,不要说拉美的客户,欧美的客户你敢不敢放呢?俄罗斯更不用说,实际上南北放款要求360天,这样的话我们真不敢接,即便硬着头皮接下来,你的资金结不结的上,你回头找我们的银行说我有一个应收款,半年能回来,你能不能先给我钱?你这是无抵押贸易融资我们银行也不敢。现在讲有多少多少万亿贸易资金流出了,中国企业有多苦自己知道,有单子不敢接,接了做不下来,打破这个僵局的办法就是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

  从根上讲,就是用政府的信用增加出口企业的信用,让他们去接受他自己不敢接受的海外订单。就是我刚才说的,有单不敢接是现在出口遇到经济危机影响情况下一个典型的现象,打破这个僵局,就是要靠加大政策性的信用保险。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如果感兴趣,我这个PPT都在秘书处的电脑里,大家可以去要。

  去年,光电池组件出口在08年达到110亿美元,去年一下子没有了,因为进口商从预付款开信用证一下子要求三到六个月放帐,这样中国企业不敢接这个企业。还好他们企业跟我们当地的信用保险公司就快速的接洽,这样的话,到今年五月底已经承保了对欧美出口达5.2亿美元。中国信用保险加保单融资,支撑这样一个风险状况下的业务。所以我们抓住了这个机会。

  还有其他一些例子,我就不讲了。特别讲一下政府的作用。在金融危机情况下,很多国家都出台了扩大信用保险的作用,我这里讲一下日本,今年四月份在英国会议上,提出160亿美元,给日本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扩大他的承保能力。包括香港的特区政府也是这样,特区政府对香港信用保险局的最高责任承担额从150亿提到了300亿,中国政府也是一样,我在这里特意跟大家再提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温总理主持召开66次常务会议,信用保险今年覆盖面要大幅度扩大,对一般贸易覆盖量要达到840亿美元,还有大型成套设备要超过一千亿,同时降低保费由财政来补贴。在企业无法承担的时候,政府注入不仅是资金,还有信心和支持。

  相信在座的企业家特别是从事出口企业,很快就能领会到这条信息对他们出口的作用。

  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