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定富:保险业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又好又快上

2009年06月09日1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山西省调研时强调,保险业要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坚持调结构、强管理、优服务、增效益,把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落实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
调研期间,吴定富听取了山西保监局的工作汇报,与当地保险机构进行座谈,肯定了山西保险监管和保险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吴定富深入农户和基层保险营销服务部,与农村保险营销员、投保人以及地方政府座谈,了解农村小额保险发展情况。

  吴定富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尚未见底,保险业发展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较多。越是在形势复杂的情况下,保险业越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把应对金融危机作为完善保险监管体系、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契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沉下心来把行业的事情办好,努力化“危”为“机”。

  吴定富强调,保险业在新起点、新阶段,要不断丰富和完善行业科学发展的具体内涵,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

  一是着力调整结构。

  调整结构不仅是保险业当前应对金融危机、防范化解风险的有力措施,也是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要大力推进保险产品创新,重点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针对养老保障的长期储蓄型产品,促进短期业务向长期业务转变、趸交业务向期交业务转变,加大产品的保障功能,有效满足消费者的真实保险需求。

  二是着力强化管理。

  要不断加强保险公司内部管理,进一步强化保险公司内控执行力,重点是把好核保、核赔两个关口,加大费用管控力度,堵塞各种跑冒滴漏,挤压经营水分,强化成本约束机制,控制业务操作风险。要切实加强对保险市场的监管,把防范风险作为当前保险工作的首要任务,立足于事前防范、立足于制度防范,重点关注一些风险点较为突出的公司和地区。要加强对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的监管,选择经营效益低、市场反映较差的公司开展现场检查,进一步规范保险市场秩序。

  三是着力改进服务。

  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把服务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保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近期中央出台的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及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充分发挥保险的功能作用,不断增强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服务。要积极发展“三农”保险,稳步发展责任保险,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积极探索保险业参与和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途径和有效模式。要积极发展信用和保证保险,促进国内外贸易。

  四是着力提高效益。

  保险公司效益不好、甚至亏损,不仅影响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且会造成经营风险,影响市场稳定运行,最终将会损害被保险人利益。全行业要进一步强化效益观念,努力做到承保和投资两个轮子协调运转,在重视提高投资收益的同时,更加注重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提高承保业务的盈利水平。

  吴定富指出,发展小额保险,对于有效服务“三农”、满足广大低收入农民保险保障需求、扩大保险覆盖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险业要站在服务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农村小额保险的重要性,积极稳妥地做好小额保险试点工作。一是注重实效。通过提供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的保险产品,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上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使保险真正惠及广大低收入群体。二是规范运作。要坚持诚信经营,规范管理,防范各种潜在的风险,切实维护低收入群体的利益,保障小额保险试点工作顺利实施。三是积极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小额保险产品、销售、服务和理赔等环节的经营模式创新,培养和锻炼一支符合小额保险业务特点的销售和服务队伍。四是稳步推进。要努力克服小额保险试点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密切跟踪试点进展情况,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调研期间,吴定富会见了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申联彬等负责同志,感谢山西省委省政府对保险业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希望山西保险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服务和支持当地经济结构调整以及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