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半月谈特稿:聚焦农房改造跑偏怪象

2009年06月09日1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

  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集中居住、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近几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惠农利民的好举措接连出台,许多农民因此得到实惠,住进了新房,改善了居住环境。然而从半月谈编辑部接到的来信、来电,以及半月谈记者的调查采访情况来看,这些惠农政策跑偏走样的也绝非个别,其主要症结在于,一些地方上马的工程、项目,偏离了中央政策惠农利民的初衷,违背了农民自愿自主的原则,变成了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甚至捞钱工程,最终的结果,非但未能惠农,反而坑农不浅。
为此,特推出专题报道,揭示农房拆迁改造中暴露的问题,以期引起各界关注,把中央的惠农好政策落实好。

  一方面,城市化进程加快,另一方面,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加速开展,越来越多的村庄面临整治、开发,农房得到改造或遭遇拆迁。这一过程,是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必然,也使许多村庄旧貌换新颜,农民居住条件大为改善。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农房拆迁改造中存在着种种跑偏现象。记者根据调查采访,将这些跑偏怪状归纳如下:

  怪状一:圈地卖钱,中饱私囊

  怪状二:形象工程,劳民伤财

  怪状三:高价建房,加重负担

  怪状四:暴力开道,强制拆迁

  怪状五:自愿不自愿,农民说了不算

  怪状六:补偿有多少,标准不统一

  怪状七:政策执行,因人而异

  怪状八:互相不信任,拆迁何其难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去年初以来,惠农区层层下指标、定任务,强力推行农村土坯房改造。

  记者手中的一份惠农区“塞上农民新居”建设进度表显示:截至2008年7月10日,红果子镇共拆土房474户2435间,尾闸镇共拆土房369户2151间,庙台乡共拆土房542户2595间,燕子墩乡共拆土房308户930间,礼和乡共拆土房646户1974间……

  今年2月,惠农区又推出了《农民住房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将辖区内2601户农村土坯危房全部拆除,其中:尾闸镇497户,庙台乡502户,礼和乡453户,燕子墩乡757户,红果子镇392户。

  如此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当地官员和老百姓是如何评价的呢?惠农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贾赞信说,此举是为了彻底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整体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村民们却反映,“这是瞎折腾”。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