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收购悍马实属愚昧

2009年06月09日1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6月9日报道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是浙洽会、消博会中的重要一环。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和诸多城市的市长、诸多著名经济学家济济一堂,共同分析全球经济现状,共同商讨抵御经济危机之策。

  57岁卢中原教授的演讲博得了与会者的一片喝彩,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的他同时兼任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他的脱稿演讲一气呵成,妙语如珠,让与会者连声叫“好”。

  “经济必须休整,不必担心”

  卢中原坦言:“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需要休整的阶段,我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卢中原这样阐述他对经济休整期的理解:“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地价成本、环境代价都在增加,多年积聚的产能也开始过剩,加上外部经济的不景气,导致经济必须进行休整,为下一次发展打下基础,所以休整是必要的,没必要为经济的暂时不景气而过分忧心。”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阶段,中国出现了一些很怪的现象,一些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完全粗放型发展的企业也能赚钱,不客气地说,一些阿猫阿狗的不入流企业也能赚上一笔,而这种不注重技术含量,以廉价劳动力的粗放型发展企业倒闭是很自然的。”卢中原说。

  “休整期就是要淘汰企业中的阿猫阿狗,培育有技术含量行业领头羊,让经济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中国政府已经积累了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成熟的企业也对经济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相信我们能走过冬天,迎来春天。”卢中原说。

  “川企收购悍马实属愚昧”

  卢中原用很大的篇幅来阐述他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什么是可持续发展的牛鼻子,我认为是节能降耗减排,一旦环境都污染了,可持续发展也就成了空谈。”

  说到这里,卢中原的话锋直指当下发生的“川企收购悍马”事件:“中国正在推行节能减排,而中国企业竟然想收购悍马这种大排量、高价格的车型,这种事情既不符合国情又不符合发展规律,真不知道他们趟这个浑水干嘛!”

  “如果企业只是一种炒作,而不付诸实际行动,倒也无可厚非,但如果企业真要这么做,各级主管部门要严加审批,必要时可无条件叫停。”卢中原说。

  “希望中国企业不要做愚昧的事情,最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卢中原说。

  “浙江应做青山绿水经济大省”

  浙江是外贸大省,受外部经济的不景气影响,浙江经济受伤相对严重。对此,卢中原认为:“浙江的经济发展瓶颈是土地资源承载能力有限,加上出口量大,受到国际金融危机比较直接,所以适当放缓下行是可以理解的。”

  “企业要加强竞争力,就得不断加强产品附加值,有自己的叫得响的品牌,我很高兴地看到,浙江叫得响的品牌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好现象,希望浙江能继续向前。”卢中原说。

  “我认为浙江应该做一个生态文明经济大省。浙江经济发展了,但也要兼顾生态环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聪明的浙江人一直走在前列,我也相信他们能创造一个更好的明天。”卢中原说。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