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二号”方案已上报 邵宁称就等国务院批复

2009年06月09日1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被媒体称为“中投二号”的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其组织及实施方案,经国资委和财政部会签,已经报送国务院。这是国资委副主任邵宁6月7日在参加完“2009中国城市国资论坛”后、乘车离场前,亲口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的。

邵宁透露,有关公司的前期筹划,在国资委层面上已经走完各项程序,“现在,就等着国务院的批复了。究竟什么时间能批复,我们也不知道。”

  国务院国资委筹建一家新的资产管理公司,早在两年前就开始调研,直到今年3月份,才被国资委有关领导确认,不过,对这家公司以什么的形式出现、组织架构、以及人员安排等,此前虽然不断被媒体跟踪,但是,经官方证实的消息并不多

  有专家分析,这家以运作和管理央企资产为核心业务的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后将主要运作一些资产规模小,经营状况不佳的国有企业。对此,本报记者在当日也从国资委研究中心获得些许证实。

  国研中心主任李保民就央企重组问题,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央企重组的计划一定能够顺利完成,也就是说,到2010年,央企的数量,能够由目前的138家缩减至80-100家,“资产管理公司,是其中可利用的平台之一。”

  有消息说,首批被装进资产管理公司的央企,已经确定的有10到17家,对此,李保民不置可否,他说,现在定的是方案,许多实施细节仍待敲定,还不适宜对外公布。在目前的方案中,这家资产管理公司仍采取“小步走”策略,有的只是把几家国有企业的部分股份放到这个公司里,相当于国资委成立了控股公司。

  拟将要成立的这家公司,类似于中国国家投资公司(“中投”),不过,中投的注册资金是2000亿美元,是一只国家主权基金,成立的目的是化解大量外汇储备,转做海外投资之用,中投利用资本市场,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股权买卖,而新公司的启动资本,可能主要来源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资金。

  按照国资委要求,自2007年开始,央企必须重新上缴利润,至2008年共收取央企利润547.8亿元,这些钱将成为新公司注册资金的主要来源。所以,从资金的来源、性质和规模上看,新公司肯定不会随意进行海外买卖股权。

  据介绍,新公司与运营中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诚通公司相比,虽然都是以资产运作为主要内容,但是三者在市场定位上各有不同。

  谁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也一直被关注。此前,虽然不断有传言说,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将出任该公司负责人,但记者就此向邵宁本人求证时,这位官员在微笑中保持沉默,直到抬腿上车前才说,“有关新公司的所有内容,等到国务院批复后,才是最可信的。”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