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电:腾中收购悍马最大障碍来自中国政府

2009年06月09日1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简飞

  搜狐汽车讯 据美国汽车网6月8日转引路透社分析称,决定购买通用悍马品牌的中国重型机械制造商将会发现,此项交易最大的障碍居然是来自中国。中国将在国家利益的号召下,对能源消耗等提出限制以对交易案做出整改。

  但是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在交易案中的角色在发生改变。

  官方不赞成购买悍马,高能耗有损国家利益

  上周,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和通用公司达成协议这一令人惊讶的通告发布后,西方评论家和中国媒体便立刻发表了大量评论,认为这两家公司操之过急。

  中国许多观察家认为,此交易案的阻力实际上将来自中国内部。该交易案有损中国国家目标。因为中国政府极力追求发展高能源效率的汽车,而非如同悍马这样的高能耗豪华大轿车。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耗国,中国大力提倡其国民和工业界提高能源效率,从而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环境。

  同时,具有官方背景的《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又不赞成国内汽车制造商购买海外品牌,同时中国又引导国民意识到发展自主品牌这一问题的重要性。这也是中国国家利益的一部分。所以很可能地,悍马交易计划将无法得到中国政府的批准。

  四川腾中的官员说:“有一些人关注这一事件,但是我们很尊重中国政府的介入。我们现在只不过是和通用签订了谅解备忘录罢了。但是我们将继续和中国政府沟通,以寻求和通用公司、悍马的进一步合作。”

  买方不为人知,缺乏银行支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领导人可能将勉强同意没有海外并购经验的该公司进行这一资金巨大但是风险也同样巨大的并购案。但是由于金融因素,该交易案可能会发生改变。

  总部设在上海的亚洲开发银行的常务董事杰夫·王(音)认为:“很显然,腾中并非是一个享有盛名的公司,他的经营和悍马也无法做到无缝对接。这件事情看起来比较麻烦。”

  同时他认为,“除此之外,从长远看,收购悍马是一个愚蠢的商业决策。我不认为腾中有足够和能力和资源玩转这一交易案。我也不认为会有任何银行认为可以从一个没有雄厚背景的公司里获得回报。”

  四川腾中此前和银行也展开了洽谈,但是腾中的一位新闻发言人说:“但是和你想象的一样,在签订一个不可变更的协议之前,没有任何基金或银行会为我们提供资金。”

  基本上,大家对总部设在中国四川省的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一无所知。根据腾中的官方网站的说法,在2005年一系列的合并后,该公司正式成立,现有雇员4800人。而腾中的主要业务范围是生产特殊用途卡车,路桥构件,同样也生产部分机器和能源设备。

  中国政府的角色变更 中美角色互换

  另一位熟知该交易案的消息人士透露,这个交易还有许多障碍。但是在此过程中,中国政府的角色变化,中美的角色互换更为人所关注。

  这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声称:“那里障碍重重。但是非常好笑的是,一年之内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一年前,还是美国国会对这一交易案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审查;现在,则是中国政府对这一交易案进行了严苛的审查。”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政府可能将允许该交易案经过调整后继续进行,而且中国政府存在着不干涉国内公司海外并购的趋向。美国普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阿历克斯·王(音)说:“中国政府已经对海外投资松绑,并鼓励中国私人资本进行海外并购。所以我不认为这一交易案有太大的障碍。”

  他认为,中国政府的这种转变是更倾向于市场监督,而不是为企业做出商业决策。

  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的第二天,通用发表声明,不希望美国政府改变对通用的管制。通用将部分依靠其四大品牌重建形象:雪佛兰(Chevrolet)、别克(Buick)、凯迪拉克(Cadillac)和通用皮卡(GMC)。

  (翻译:简飞)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汽车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