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医改“神木个案”写真:全民免费医疗收支账

2009年06月10日0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神木的全民免费医疗政策,无疑是新医改中最引人关注的。

  今年3月1日,神木县《全民免费医疗实施办法(试行)》在经过一年多的论证之后正式推行。在这个实施办法中,凡是参加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具有神木县户籍的城镇居民,都将享受免费医疗的惠泽。

  6月5日,记者在当地走访中了解到,对于外界褒贬不一的免费医疗,神木并未感受到压力,相反地相关负责人称,“还没达到我们预期的水平”。

  免费医疗现状

  神木县共有大小医院14所,此次纳入县级免费医疗定点医院共有7所,分布在县城不大的区域内。这7所医院中,除新近启用的神木县医院属于公立医院外,其它的属于经过改制的非营利性民营医院。

  神木县负责免费医疗实施的主要机构是康复工作委员会。康复委主任、县卫生局副局长、张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14家医院都报名参加免费定点。经过专家的量化打分,才选择了这7家。这些医院在人员、设施、床位数等方面是比较优秀的。”

  记者在定点医院之一的神木二院看到,4月份参与报销的病例都被列在表上,报销金额多在千元之上,最高的接近2万元。按照神木现行的政策,住院病人实行起付线报销制度,县级医院为每人次起付线400元,起付线以上费用予以报销,每人每年累计报销医药费不超过30万元。

  自神木免费医疗实施以来,3月份全县报销金额为960万元,4月份为1270万元,5月份最新数据为1170万元。以神木二院为例,副院长王宗学介绍:“三、四月份是住院高峰,病人数同比增加了15%-20%,而现在情况已经缓解。近两月医院的报销金额都不超过200万。”

  张波介绍,神木县人口接近40万,按照这一标准,“当时测算的数字是全年报销1.5亿-1.8亿。现在看来,实际情况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紧张。”

  而按照国家现行标准,2008年神木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总收入为2498万元,城市合作医疗基金收入505万元。按此计算,当地预期的保障额度是国家标准的5倍。

  作为煤炭、有色金属资源大县、神华集团的发源地,神木县财政实力惊人。2008年县财政总收入72.27亿元,列陕西省县级排名第1位。有当地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神木财政收入将肯定超过100亿。因此,张波表示:“长期支持全民免费医疗,不会给县财政带来很大的压力。”

  不过,住院费用高额的报销保障并没有延伸到门诊上。按当地规定,门诊病人享受的是全民医疗卡制度,每人每年报销额度仅为100元。

  在神木二院当地著名的心脑血管专家门诊,记者看到陆续有病人前来就诊,主治医师一般要求病人做X光等检测项目以辅助治疗。一位医生告诉记者:由于是门诊,这些并不便宜的费用只能纳入100元的门诊报销中,超过部分需病人自付。

  不过,神木县为此设计了一些补充政策,如对于慢性病门诊提高报销限额等,然而,能否住院仍是报销的门槛。

  医院盈利模式

  神木医改造成了当地医院的两极分化。县汽车站旁的精煤职工医院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院长牛恋表示:“如果不获得定点医院资格,基本就很难维持下去。”其他几家非定点医院也大致如此。定点医院则是另一派景象,王宗学告诉记者:“二院共有200张床位,现在还空有20张。”

  尽管医疗免费,但定点医院营收却没有受到影响。政策规定,住院实行病人先行垫付所有费用,待出院后报销。相比起以往通过医保、新农合的报销途径,医院回款更加方便。王宗学介绍,每月5日,县里会将上月的报销款发放到患者手中,这样一些借钱看病的病人也就没有后顾之忧。而门诊中发生的费用由于比例很低,因此合作医疗基金与医院的结算途径也非常通畅。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过度报销的现象依然存在。县里为控制报销金额,规定住院总费用中,总药费比例控制在50%以下,自费药品比例控制在10%以下。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多家医院都超过这个限额。王宗学表示:“二院3月份药费比例偏高,4月份控制到了53%。”

  卫生部今年年初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3季度,全国县属医院住院病人药费比重约为44%。相比而言,神木定点医院药费比例显然偏高。医院开高价药是这一比例偏高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神木的报销标准是陕西省医保药物目录,共涉及西药991种,中药622种。除了少数营养药之外,绝大部分药品都能得到报销。

  张波坦言:“药费比例过高与用药目录有关。国家出台基本药物目录之后,我们会以实用性、可操作性更强基本药物为基础,一些进口药、高价药会受到控制。”

  6月5日,陕西省选择榆林、宝鸡作为试点地区,试行取消15%药费加成,代之以药事服务费。然而记者从当地官方、院方了解到,这一政策尚未在榆林所辖的神木县推行。“以药养医”的盈利模式,在神木县并未得到有效突破。

  医院另一部分收入即政府补贴,张波表示仍将持续。他认为,“公立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收入比过去有所增加,赢利可能更高了,但公立医院承担一些公共卫生的职责,运作成本要高于民营医院,还不能达到自己养活自己的能力。”

  事实上,仅有耗资1.5亿元建成的神木县医院能享受到补贴。对于其他既非定点医院、又不能享受补贴的民营医院来说,除了扩大投入,争取分食免费医疗的杯羹之外,日子并不好过。

  一位当地医院院长透露:县上有次会议明确指出,不会通过托管等方式将其他非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免费医疗的范围。“如果在实践中发现治疗资源不足的情况,政府会通过提高现有医院投入。”张波也表示:“现在没有看到有托管的趋势。”

  令周边县市都艳羡的免费医疗至今仍严格限制在神木户籍居民中,当地政府也一直声称“神木免费医疗推广意义不大”。但张波透露,成都市卫生局正在当地进行考察,试图复制这一模式。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