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陆内需市场引爆台商投资热情

2009年06月10日0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袁飞

  在两岸关系历史性变革之后,近水楼台的地理优势使得台资企业投资热情全面爆发。

  “最近我们切实感觉到: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投资全面勃发,大家(台资)都非常愿意来大陆发展。”刚刚操办完两岸企业家论坛的台湾连锁加盟促进协会理事长王国安感叹。

  5月27日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400多名台商到访重庆时指出,从1987年至今,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投资已经超过了755亿美元,占台湾海外投资总额的55.8%。而大陆内需市场也正在成为台资瞩目的焦点。

  聚焦大陆内需市场

  正在马不停蹄考察途中的王国安告诉CBN记者:“现在台商过来从内心深处感觉轻松多了,过去大家尽管在大陆做生意,但是内心感觉很紧张。像这次企业家论坛上,两岸企业家都有一见如故的感觉。”

  两岸关系的持续改善正在成为两岸企业合作的酵母。尽管经济危机来袭,但是大陆庞大的内需市场正带给台资企业极大的诱惑。

  近期,台资电脑渠道销售商百脑汇电子信息公司(下称“百脑汇”)启动了战略投资50亿元的展店计划,短短一年里,百脑汇已陆续开设了上海浦东店、西安店、哈尔滨店及厦门店。

  上海第三家徐汇店和常州店将很快开出,苏州店也在考察中。公司下一步将迎来全线冲刺大陆IT零售渠道时刻。“由于看好内需市场,公司还将配合实体店开出虚拟店。”百脑汇商场管理中心总经理刘正弘向CBN记者表示。

  据业界估计,此次家电下乡政策将给全行业带来5%~6%的销售额。而这个行业每年还将保持20%增长,这无疑让百脑汇这样的台资企业心动不已。

  近日,大陆餐饮女首富味千拉面中国控股集团行政总裁潘慰在台湾进行商务合作考察时受到台湾媒体和商家的热捧,“甚至在最保守的台南地区都来了20多家同业希望能与味千拉面合作到大陆发展。”

  潘慰表示,台湾餐饮品牌具有活力和创意,希望来台挖掘有特色、具有吸引力的业态和品牌,带入大陆发展。

  6月26日~29日,第一届两岸连锁加盟论坛将在台湾举行,届时将有数百家两岸连锁企业共同探讨合作事宜。“大陆企业将向台湾同业宣讲优惠政策和门店介绍。”组织者告诉CBN记者。

  六大新兴产业

  近期,台湾行政主管部门公布了“六大新兴产业”,其中很多产业都是对准大陆市场,其中包括生物科技、观光旅游、医疗照护、精致农业等。“台湾现在把这些行业上升为产业可以多带动70%~80%的产值,能给台湾地区带来近3兆的收入。”国台办原经济局局长、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分析说。

  刘震涛指出,这些产业聚焦大陆市场,主要看重大陆生活水平提升后消费力的持续攀升“这次金融危机证明了中国大陆内需市场强劲。”

  据了解,大陆城镇化所带来的消费力增长正在被这些看重大陆内需市场的台资企业作为投资的评估依据。而大陆“三下乡政策”(农机下乡、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也将给台湾面板市场和半导体市场带来巨大的收益。

  目前,两岸产业合作中强调为台资企业销售创造渠道条件。台资企业普遍感觉到:大陆内需消费能力快速提高,尤其是中产阶层群体增长迅速,“甚至二、三线城市消费力都在爆发式增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