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峰会将再议超主权货币 难成制度性会晤

2009年06月10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月9日对外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14日至18日出席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并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其间,胡锦涛还将与“金砖四国”其他国家领导人会晤。

  作为“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会面,会谈内容备受外界关注。据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昨日表示,中国希望与俄、印、巴领导人在峰会中就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进行讨论。

  超主权货币或成讨论主题

  何亚非还指出,在更多国际领域使用人民币或建立超主权货币的问题有讨论和探索的必要,而这一话题将在此次“金砖四国”峰会上讨论。

  超主权货币问题肯定会成为此次会晤的讨论重点。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张东辉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已经使美元的稳定性遭到质疑,不仅使“金砖四国”遭受损失,而且其他国家也不能幸免。

  张东辉预测,超主权货币将是未来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主要方向。如果美元持续无秩序贬值,这将打击美国以外市场原本已经低迷的前景,或者进一步扰乱资本市场。不过,他同时表示,超主权货币在短时间内还是无法撼动美元的霸主地位。

  对此,何亚非称,中国并没有抛弃美元的打算,有关超主权货币的想法目前仍处于学术探讨层面。

  在谈到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时,何亚非表示,中国与一些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出的贡献。虽然中国迄今签署协议涉及的互换额度已达到6500亿元人民币,但这并不表明人民币已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金砖峰会”难成制度性会晤

  张东辉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克服金融危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对每一个国家都是有益的,在这方面,“金砖四国”有共同的价值取向。

  不过,他表示,“金砖峰会”要长期化和机制化还缺少长远的共同价值基础。“这次会议只是危机面前的临时性会晤,因为现在大家的努力对各方都是有利的。”

  他分析到,“金砖四国”有三国同处亚洲,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发展同质化程度较高,在以后的经济发展中将长期存在竞争关系。此外,虽然中国和俄罗斯在经济发展方面互补性较强,俄罗斯可以给中国提供丰富的石油资源。但从长远来看,在以后的发展中,两国在出口订单方面的竞争在所难免。

  巴西虽然远离三国,但巴西作为美国后院的角色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