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程远:收购悍马不重要 中国汽车应以通用为目标

2009年06月10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国内舆论对悍马并购的关注度大大高于对通用汽车的破产保护,令人颇为不解,悍马只不过是通用旗下一个小品牌,08年全球销量只有2万多辆,无论对于通用,还是对于美国汽车业的兴衰来说,都是无足轻重的。
它的有名是因为独特,而不是优秀、古老,或强大,倒是要经营好它,需要强大的实力。不管美国是否遭遇经济危机,也不管通用是否破产,卖掉它都很平常,仅仅5亿美元的交易额,与通用的破产保护相比,对美国汽车产业和美国经济复苏,简直可以说无足挂齿。再者,就悍马的规模和市场份额而言,中国汽车业有了它不多,没它也不少,对中国汽车业的整体发展与提高,也无足轻重。

  然而,悍马并购案在中国却引起如此强烈反响,窃以为原因无外乎两点:第一,是中国企业收购一个国际汽车品牌;第二,是一家中国企业收购一家美国企业。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一直处于弱势,屡遭诟病,很是自卑。美国汽车业一直居世界巅峰,一强一弱,对比明显。不料斗转星移,一家美国知名汽车品牌将归于中国企业麾下,颇有一点穷人娶了富家女的意思,让人心里感受特别的好。

  事实上,通用出卖悍马品牌的意愿早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就已充分表现,但世界上却无一家大的汽车公司为之所动。中国上规模、有实力的汽车企业海外收购传闻颇多,也没有一桩与悍马有关。一家没有造车经历,并不强大、也不知名的腾中重工却成了悍马的买主,套用时下一句流行语,是不是所谓“无知者无畏”?轿车生产不是一件简单事,改革开放前一汽也算有30年的造轿车历史,但老厂长耿昭杰说,直到引进了捷达、高尔夫,他们才算真正懂得什么叫生产轿车。引进桑塔纳,上海大众照猫画虎国产化干了整整十年。桑塔纳、捷达、高尔夫都是极普通的低端车,而要把“悍马”这样一个高端品牌经营好,连通用都交了“白卷”,何况腾中重工!

  大家都知道,悍马是个小众产品中的小众,它车身宽大,百公里油耗高达30多升,是专供特有钱也有闲的人去玩的“玩具”。同时它还不像法拉利、宾利那样,动辄一台卖数百上千万,“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很难给经营者带来直接经济效益。悍马这种品牌只适合那些经营很具规模的大汽车公司用作“锦上添花”,腾中重工显然不是。

  去年通用汽车刚刚庆祝了自己的百年华诞,它旗下的八大品牌,个个都是世界著名品牌,通用的研发能力世人也是有目共睹。如果我们能把通用任何一个品牌收购,我们的研发能力就能有很大提升。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是全球唯一高增长的汽车市场,所有的汽车品牌都把中国市场当作自己当下和未来发展的重点,中国汽车市场成了不折不扣的万国品牌市场。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势,我们当务之急要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把占市场份额最大的普通轿车做好,先把自己做强做大。

  奥巴马上台前和后,一直在奋力拯救通用汽车,就是因为通用很有价值,对美国很重要。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胃口去海外并购,就应当把收购目标瞄准通用这样有现实价值的资源,把“通用中国”变成“中国通用”,把“大众中国”变成“中国大众”,把“奔驰中国”变成“中国奔驰”,这才是最让人欢欣鼓舞的事情。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