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投资门槛根本出发点是保护投资者利益

2009年06月10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侯捷宁

  保护投资者同时兼顾审慎与公平

  作为创业板制度体系重要的一部分,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及配套文件日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投资者的准入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9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业内专家以及投行人士。

他们普遍认为,由于创业板的风险相对比较大,所以有必要对投资者做适当性管理。总的来看,这也是在保护投资者。

  “保护投资者,尊重投资者”,正如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所言,这是出台这套办法的中心思想。

  “我觉得这套办法,确实是体现了保护投资者、尊重投资者的这一思想。”长江证券营运管理总部总经理董腊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大证券经纪业务部副总经理林虹也表示,这套办法在客户准入方面兼顾了审慎与公平的原则。

  同样,摩根大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也认为,证监会没有设定投资者进入创业板市场的门槛,而是对投资者采取适当性管理,这是非常合理、非常好的选择。因为创业板市场一定要保证参与者的公平性。

  龚方雄说,创业板的市场风险比较大,但是收益可能也比较大,这就应该树立一种理念——投资者自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投资者参与创业板市场能不能承受这个风险,这方面要有足够的提示。”龚方雄表示,如果在提示完了之后投资者还是一定要参与,那这就是投资者自己的责任了,而监管者不应该把投资者参与的权力给剥夺。“所以,我觉得证监会的指引是非常先进,是开放性的监管措施。”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置两年交易经验的门槛其实起了警示的作用,提醒投资者创业板市场是高风险的市场,投资者要慎重进入。“所以我觉得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告诉投资者创业板市场是高风险市场,风险要自担。”

  “这套办法也适当考虑了公平性问题。比如交易经验不够两年的投资者在充分了解风险基础上如仍要投资创业板,需要更多的风险提示程序。”董腊发说,而在时间上两天和五天的限制,也给了中介机构在办理业务的时候留了一定的时间向客户讲解相关风险。“我觉得这是比较好的,采纳了我们当初提出的一些建议。”

  “我觉得两年的交易经验非常有必要。”国金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副总经理王虹对记者这样表示。不过,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还是需要一些系统配套,如交易所需要一个平台,查询客户的交易经验是否满两年。此外,对客户的风险教育也需要特别加强。

  “创业板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发财的机会,但是它是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市场,而且这种高回报的实现可能时间要比通常的主板投资要长很多。这一点投资者一定要明白,这样才能有利于创业板的发展,有利于长期资金进入这个市场,来培育有成长空间、有成长潜力的企业,这样创业板市场才会更加健康,才能达到所想达到的预期效果。”龚方雄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