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 监管红线倒逼融资

2009年06月10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纷纷将提高资本充足率的筹资方式由发债转为发股

  本周,银行类上市公司无疑成为A股市场当之无愧的明星——除了近期银行类上市公司股价集体大幅上涨外,各家银行重磅新闻不断。

深发展被曝“联姻”中国平安后,民生银行也于日前披露将重启H股发行。选择在金融危机依旧严重的情况下赴港融资,民生银行的这一公告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

  对于这项最多发行38.18亿H股融资方案的具体时间及发行价格等细节,民生银行方面则守口如瓶。有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民生银行此时选择赴港增发,一方面是由于目前香港恒指回暖迹象明显,同时也证明了公司提高资本充足率的紧迫性,而这也是多家银行目前最为重视的。

  时隔四年

  民生再次赴港融资

  早在2005年,民生银行就曾筹备H股发行计划。由于认为机构投资者给出的意向购买价格偏低,当时民生银行董事会认为发行窗口并不十分有利,为了不损害现有股东的利益,民生银行因此决定暂缓发行,等到有利的发行窗口出现时再考虑发行H股事宜。而这一等就是长达四年时间。其间,民生银行曾于2007年6月29日以每股7.38元的价格定向增发了23.8亿股,募集资金181.6亿元。

  日前,民生银行第五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决议,这也标志着该行H股发行工作即将启动。根据此次董事会会议的相关决议,民生银行H股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并授予全球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按照2008年末民生银行188.2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公司H股发行将不超过33.2亿股,若再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此次发售H股最多不超过38.18亿股。而对于具体价格与规模及何时登陆香港联交所,民生银行都未予具体说明。

  此次民生银行发行H股事宜在经6月2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表决后,尚须报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等有关监管机构及香港联交所批准。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通过发行H股融资,将能够适时补充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并且能通过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推动民生银行的管理国际化战略创造有利条件。而同时拥有A股和H股两个融资平台将确保将来持续融资的顺畅。

  市场人士表示,增发H股成功将为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稳定提供强大保障。此外,目前国家对中小企业贷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而民生银行在此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因此公司也需要充分资金做为业务扩展的后盾。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再次宣布发行H股,虽然正值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但应该看到,目前这一态势已成趋稳的迹象。尤其是香港市场,香港恒生指数从3月1日以来上涨33.2%,恒生H股指数自3月1日以来上涨超过四成。香港证券市场的回暖,也给了民生银行赴港增发的信心。

  补充资本充足率

  银行转战股市融资

  2009年作为各家上市银行融资高潮年度已日益显现,面对金融危机的持续,以及银监会对于各家银行资本严格的监管约束,各家银行近期纷纷推出融资方案,而民生银行决定再启H股发行则是最好的注解。

  作为国内唯一的一家民企控股的上市银行,在连年的高速扩张下,民生银行正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截至2008年底,民生银行的资本净额707.67亿元,资本充足率为9.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这一数据较2007年再度分别下降0.8和1.51个百分点。而民生银行如果要实现资产规模三年翻一番的目标,则急需更多资本金的支持。对急于融资的民生银行而言,赴港上市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据记者统计,银行业一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所有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虽全部达标,但可比的8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与去年底相比集体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宁波银行下降至14.78%,降幅为8.48%;中国银行下降至12.34%,降幅为8.12%。而深发展及浦发银行一季末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3%与8.72%,这已接近监管的“红线”。资本充足率的集体下滑,造成了各家上市公司银行的集体“融资冲动”。

  近期,随着市场的趋稳,各家银行融资方式也由较早前的发债转为发行股票融资。而上月浦发银行的定向发行方案则使得该公司成为成为近期各家银行集中融资期间的唯一一家通过定向发行融资的银行。

  针对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想继采取的增发融资方案,有行业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前期证券市场的低迷,在二级市场上通过增发补充资本金的方案均被各家银行所放弃,并转而集中发债。但随着近期证券市场的逐步启稳,股价上涨显然加大了增发的成功率,这一发行方式又开始出现。预计未来肯定会有其他银行继续跟进,融资方式也将重现多样化。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