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0多亿美元风险投资聚集深圳

2009年06月10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 芳

  一年一届的风险投资盛会“2009(第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日前在深圳成功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李兴华以及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家机构人士,共计1500多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深圳以及国内的众多蓬勃兴起的高新科技项目吸引了海外资本的关注,此次有来自全球共200多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聚集深圳寻找投资商机。本届论坛是中国VC/PE领域规模大、层次高、覆盖面广、理论探索深刻、实践引导性强的年度盛会。它为海内外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机构)搭建了交流的平台,为风险投资业界人士与政策制定者之间建立了直接对话的桥梁,为投资家与企业家构筑了合作的通道,现已成为中外风险投资家、创业企业家、中介机构高层、政策制定者以及专家学者每年必聚的国际性盛会。

  此次峰会进行了“对话创业板:中国风险投资和创新企业的新机遇”、“对话VC/PE: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对话创业企业:创业真谛与风险投资价值”的高层论坛,首次亮相的“2009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为风险投资产业链的完整和完善、为创新经济的腾飞、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兴盛带来了无限希望 。

  据悉,创业板的推出是本届论坛讨论的热点。活动特设两场创业板专题,并与深交所联合举办创业板闭门圆桌会议。深交所主管将解读创业板上市规范,而知名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的高管将对上市流程,及其应注意事项进行深入探讨,为准备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提供咨询和实务经验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表示,金融危机下的我国风险投资事业机遇大于挑战,国际金融危机促使中国风险投资事业进行了第二轮的调整,但中国市场仍然充满了活力和生机,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板政策的即将面世,进一步推动了我国风险投资行业的良性发展。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创业板在推出过程中要注意四大问题:首先,起步一定要稳,防止一哄而起,要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其次,创业板的定位必须准确,防止异化扭曲,要坚持以创新型企业为对象;第三,创业板的相关机制应有所创新,防止过度行政化,要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最后,对创业板的监管要严,防止爆炒和投机,避免创业板成为圈钱场所或垃圾公司集散地。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强调,对创业板不能期望一步到位,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要克服浮躁心理,对于现有的规则要认真学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他表示,当前业界要扎扎实实地将创业板各项工作做好。

  红杉基金创始人沈南鹏认为,尽管当前的创业板规则对上市公司有一些初步的门槛要求,但在真正批准时,还要考虑企业的规模和质量,“对企业的要求应更加严谨、更高一些。这个板块要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和信任,还是要靠素质高的企业。”

  广东风险投资集团董事长何国杰表示,由于创业板上市企业成立时间普遍较短,创业板是一个可以呈现出高度分化的板块,这对有关部门以及投资者、参与者如何适应创业板的特点提出了新要求,“创业板在发展过程中,应广泛吸取海外的经验和教训。”

  兴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罗鹏认为,创业板强调的是创新和成长,企业在准备上创业板之前必须对自身有明确定位,既不能因为主板IPO停滞就选择创业板,也不能因自己公司已具规模就认为上创业板是“掉价”,而是要根据企业的特点来选择最适合自身未来发展的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