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谈判悬而未决 中钢协直指两拓合资为“垄断”

2009年06月10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张晓鸣
  昨天,中钢协发表了一份严厉的反对声明,对“两拓”计划在澳洲铁矿石业务进行的合资表示反对,认为合资协议带有浓厚的垄断色彩。与此同时,中钢协还表示要加强进口铁矿石资质管理,严查超出代理制规定标准倒卖进口铁矿石的行为,并呼吁审批部门取消铁矿石交易中心的认可。


  反对贸易垄断

  声明中表示,“两拓”就合资经营双方在西澳大利亚州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业务达成非约束性协议,这种合资协议带有浓厚的垄断色彩,中国钢铁企业坚决反对这种协议的达成。

  中钢协称,当前,国际市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铁矿石贸易逐步朝垄断的方向发展,中国是澳大利亚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国,“两拓”的这种合资,关系到中国企业的切身利益,而且,中国进口铁矿石占世界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50%以上,在买方市场情况下,中国市场价格具有代表性,尤其是亚洲市场。

  事实上,就在“两拓”发布合并铁矿石业务公告的当天,国际钢铁协会就发布了反对声明。“我的钢铁”分析师贾良群也向记者表示,“两拓”合资公司生产的铁矿石资产将占目前澳大利亚开采矿山的80%的份额,这显然不利于目前中方仍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

  反对现货倒卖

  事实上,在铁矿石谈判中,中钢协也承受着来自国内的压力。

  从今年2月开始,中国铁矿石进口屡创新高:5月份进口铁矿石5550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5%。对此,中钢协指出,目前进口铁矿石市场出现了挂牌价、网上交易价,个别地区成立了铁矿石交易中心,属于明显的炒卖进口铁矿石、扰乱市场行为,带有浓厚的投机性质,必须立即停止,呼吁审批部门应立即取消对此类交易中心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个月,三家总部位于日照的铁矿石贸易商联合另外两家民营企业,在日照宣布成立了中国首个铁矿石现货交易中心。如果这一交易中心的交易量迅速放大,很可能使我国本已激增的铁矿石进口量继续放大,不利于铁矿石进口秩序的稳定。

  谈判悬而未决

  那么今年铁矿石价格谈判走势如何?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此前曾经表示,“我们绝对不会接受33%的降幅。”单尚华表示,中国仍旧坚持之前的立场,过去的态度一直没变过。他说,中国对于2009年铁矿石谈判的态度明确,即要求客观真实地反映今年国际市场铁矿石供需市场的变化形势的降幅。

  另外,对于中钢协来说,还有选择未来铁矿石的谈判机制的问题。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目前现行的长协机制已名存实亡。下一步,中钢协依然选择长协机制(一年期的协议定价)?还是指数定价(按照海运、铁矿石、钢材的价格变化,由第三方咨询机构制定出来的铁矿石的加权指数)?抑或选择现货?这是一项艰难的选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