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可以无条件行政叫停“收购悍马”吗

2009年06月10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潇湘晨报

  可以无条件行政叫停“收购悍马”吗

  6月8日下午,腾中重工发表声明说,收购悍马是为了进入高端越野车市场,符合公司的战略定位。(6月9日《重庆商报》)但在同一天的《钱江晚报》上,却刊出了一条估计要让腾中重工吐血的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收购悍马实属愚昧”。

卢主任指出,“中国正在推行节能减排,而中国企业竟然想收购悍马这种大排量、高价格的车型,如果企业真要这么做,各级主管部门要严加审批,必要时可无条件叫停。”

  “必要时可无条件叫停收购”——怎么无条件叫停呢?总不至于一场完全合法且你情我愿的收购,就因为卢副主任认为“愚蠢”,就要不分青红皂白地被叫停吧。果真如此,那这种可以随时叫停的权力也太可怕了。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虽然现在八字还没一撇,但不管怎么说,这次收购也只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它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只要悍马车在中国能够上牌,那么,企业的交易自由就不容行政权力干预。即便这次收购真的是一笔很“愚蠢”也不划算的买卖,只要腾中重工愿意,那就是企业自己的事。

  只要是市场可以自由选择的领域,政府就不能干预,市场的自由度越高,社会的活力也就越高。汽车市场早已经实现完全竞争、悍马车虽然以大排量著称,但也没有突破我国的排放标准,这场收购再怎么说都只是两家公司之间的事情,既不涉及垄断,也没有违法违规,既然如此,又有什么理由“无条件叫停”呢?如果这样一场收购真被政府部门“无条件叫停”,那倒是比“收购悍马可能不划算”严重得多的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