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气候危机和经济危机必须一起解决

2009年06月10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6月9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等全球环境保护组织在德国波恩公布由独立气候变化专家起草的哥本哈根气候条约初稿。这份初稿将为各国政府提供一个年底即将形成的气候变化谈判决议的基准。

  其核心内容包括: 截至2020年,全球所有温室气体产生的年度全球碳预算(不包括由蒙特利尔议定书控制的排放)将不能超过361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量要基本下降到1990年的水平;截至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至72亿吨当量,即低于1990年水平的80%。

  该条约初稿同时提议,成立哥本哈根气候基金,以在新的全球性条约约束下管理排放量的削减、适应及森林保护;建立发达国家的零碳行动计划和发展中国家的低碳行动计划;为新兴工业化国家,如新加坡、韩国、沙特等,设立具有约束力的减排目标,但需按照国家各自能力实事求是地划分责任。

  WWF全球能源政策主任斯蒂芬·辛格博士(Stephan Singer)日前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就气候变化及清洁技术等问题发表看法。

  展望哥本哈根

  《21世纪》:早在2007年5月,WWF就提出,现有的可持续能源技术足以遏制气候变化,但前提是人类必须在未来5年内就作出决策——现在两年已经过去了,你怎么评价这一进展?

  辛格:的确,对于时间的损失我们非常担心!目前对于气候变化的策略着眼于很多小问题,我想我们还没有充分意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危急程度。

  一个关键因素是,因为前美国政府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松懈,阻碍了在对待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国际进程。现在形势已改变,相信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重建气候变化问题上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去年很多发展中国家出台了对我们的使命非常有利的提议和策略,在能源安全和促进提高能源效率方面都做出了贡献,不只是中国,包括菲律宾、印度、南非等国家都在采取行动。

  接下来我们很有希望看到韩国的行动,印度尼西亚和巴西也将采取雄心勃勃的计划。目前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的成就为哥本哈根协定的签署提供了坚实基础,现在所有摆在桌面上的交易都是好的。

  《21世纪》:眼下的一大问题是,金融和经济危机带来的融资困难,已经开始严重影响到对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

  辛格:WWF相信,气候危机和经济危机必须一起得到解决。坦率地说,经济危机只是公众要暂时面对的,而气候危机则要重要得多;经济危机会过去,而气候危机仍将持续存在一段时间。

  把经济危机和气候危机放在一起考虑,我们认为某些经济刺激的方案是不充分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应该尽量包含广泛的有助于解决气候问题的基础设施投资。各国要尽力把用于经济危机的资金通过最有效的方式来利用,通过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可持续的科技增长和可持续的就业来实现经济复苏。

  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的经济复苏计划,但对于欧洲的经济复苏计划我们就不是很赞同,老实说,欧洲的经济刺激计划在促进本地经济复苏的同时,也低幅度地促进了碳排放的增长。

  《21世纪》:WWF对于哥本哈根气候协定的期望是什么?你怎么看中国在其中的作用?

  辛格:除了在减排目标等方面达成协议,我们也希望哥本哈根协议能就控制气候变化所需足够资金和金融资源的问题上,尤其是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困难,提出解决方案。我们也希望哥本哈根协议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一个很好的机会,以提高能源效率、促进碳捕获和存储等,这些都有望实现,我们非常乐观。

  中国将是哥本哈根协议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WWF也相信中国将扮演一个富于建设性的角色。我们对中国目前在减排方面采取的措施和政策感到鼓舞,中国在发展经济及能源需求增加的同时,支持高效的能源使用效率。

  建言中国:CDM与CCS

  《21世纪》:目前CDM(清洁发展机制)市场上,中国是最大的卖家,欧盟是最大的买家,对于CDM市场外界一直也有颇多微词,这个尚且稚嫩的市场未来将向何处发展?

  辛格:因为对煤炭的依赖,在中国存在很大的CDM市场。我们认为目前在CDM市场存在的问题是正常的,最大的问题是,目前CDM受到当前经济危机的影响,没能被最大程度地发展。

  

  CDM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促进能源结构调整。不幸的是,大多数的CDM项目目前都是在发展中国家。你也知道,中国和印度正试图使CDM得到最大的发展,我觉得中国和印度可以适当减少对那些有附带条件的CDM项目的依赖,而是和那些更具合作精神的国家或组织合作,来改革CDM。

  《21世纪》:你曾提到希望CCS(碳捕获与储存)可在20年左右的时间内在中国广泛运用,从中国目前的少量试点项目进展来看,你认为CCS在中国推广的技术成熟度和商业可行性如何?与其在CCS上巨额投入,是否不如用于开发利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

  辛格:WWF强烈建议中国尽快推行CCS技术,因为CCS是惟一真正清洁的清洁煤技术,任何其它的清洁煤技术事实上都不够清洁。我们坚信,中国正在这方面采取行动。

  WWF认为,所有的清洁能源技术都应该被尽快大规模地广泛应用。CCS不是惟一的清洁技术,风能、太阳能等也可以在中国和其它国家被广泛应用。相信随着充足的资金和资源到位,CCS不只是目前已实现的碳捕获技术,还包括转运和储存技术。

  从中期来看,CCS的前景仍然是很乐观的,将在清洁能源技术领域中起到主导作用。我们需要考虑储存技术存在的问题,但技术的发展完善有赖投资。不只是在中国,也包括美国和欧洲,以及世界其它任何地方。

  目前煤炭在中国的能源中占到80%的比例。可行的途径就是尽快推行CCS技术,同时投入对可再生能源的研究,这两者并不抵触。从WWF的角度,我们也更愿意中国采用更多的可更新能源,但这不可能在明天就能实现,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欧洲。世界上还有16亿人口没有电力供应,我们需要通过高效地利用煤炭这种能源生产更多的电能,关键在于推进CCS技术的同时,加快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