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首脑峰会:从“货币共识”到“峰会机制化”

2009年06月10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花馨 北京报道

  6月16日,占全球人口1/4、世界GDP总值15%的四个新兴大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即将以一场 “金砖四国”峰会吸引全球关注。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月9日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

  “世界格局已经出现重要变化。”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张蕴岭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过去是发达国家主导,那时的对话机制是G7。后来加入俄罗斯,但也只是参与政治议题。G20是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后建立起来的,但一直没真正起什么作用。”

  张蕴岭认为,直到此次金融危机后,G20才真正开始发挥作用,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集中起来共商世界经济问题。

  “G20是未来世界上最重要的多边机制之一,因为它的代表性好、涵盖面广,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和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副秘书长王信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它的影响力正不断增强,可望成为影响国际事务的主要对话和协商平台。”

  但是,“G20有发达国家的既得利益在其中,决定了它不能完全为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发声。”上海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乔依德对本报记者阐述了G20的“不完美”。

  因此,新兴国家需要建立集中代表自己的对话平台,而“金砖四国峰会”符合了这个趋势。

  在王信看来,金砖四国由于发展阶段、利益诉求相近,因此协调起来相对容易,“我们需要借助金砖四国峰会进行新兴市场内部的统一协调。”同时,由于四国也有一定的竞争性,加强协调有利于“存小异、求大同”。

  王信认为,“金砖四国峰会能达成实质性的结果、切实提高四国在下一次20国峰会的谈判地位当然最好,但即使没有具体方案,会议本身和原则性表态就已经很有意义了。”

  不过,他也指出,“当然,这(指四国峰会)不能取代G20对于中国的意义。”

  超主权货币:世界金融改革的新兴市场集体诉求

  “四国走到一起是因为有共同的利益诉求,因此,在这个平台上讨论的也将是代表四国共同利益的议题。”王信指出,“这也是超主权货币成为热点议题的原因。”

  在王信看来,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不合理,全球过于依赖美元,但美国本国利益与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利益有着天然的冲突。“金融危机后美国采取大规模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整成本很大,新兴市场经济体不可避免要承担部分成本。”

  而且,“不仅仅新兴市场认为需要改革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其它发达国家也有这样的希望。”

  因此,即使被质疑为“不现实”的超主权货币,仍成为新兴市场呼吁改革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有力方案。

  “不谈它(超主权货币)是不对的,”乔依德对记者强调,“当然,这不是说要我们马上抛弃美元开始建立超主权货币,而是要抓住经济危机这个时刻来不断提醒不公平的现状,为未来的改革做准备。”

  乔依德认为,反复提出“超主权货币”的概念,可以对美国的货币政策发出警告,提醒其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货币政策。“比如,这次盖特纳专门来中国,反复强调美元安全,强调政府会负责,就是舆论施压的部分成果。”

  而对于俄罗斯第一副财长潘金提出的希望四国借此会议拿出全球金融改革的统一方案,提交给9月的G20峰会。王信认为,“金砖四国峰会能达成实质性的结果、切实提高四国在下一次20国峰会的谈判地位当然最好,但即使没有具体方案,会议本身和原则性表态就已经很有意义了。”

  本币结算:尚需注意潜在风险

  由于美元风险在此次危机下格外凸显,俄罗斯和巴西均表示,愿与中国一起大力推进双边贸易的本币结算。

  “长远来看,本币结算的方向是对的,但现在怎么推,是很技术的问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部副主任研究员金柏松告诉本报记者,“(金砖四国中除中国外的)其它三国货币不稳定,中国企业在接受(俄罗斯)卢布或者(巴西)卢比这种波动大的货币,会面对较大的汇率风险。”

  6月4日,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12%降至11.5%,这也是俄罗斯连续第三个月降息。尽管俄罗斯总理普京强调会将通胀率控制在10%以内,但其宽松货币政策仍引发了市场对于俄罗斯未来通胀的隐忧。

  “俄罗斯、巴西、印度的经济金融都存在值得关注的问题,其货币成为国际货币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大规模持有和使用这些货币,其风险值得关注。”在回答记者对于其它三国潜在的未来通胀问题,王信如此表示。

  “但本币结算也可能是此次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因为这对四国减少美元依赖、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是有意义的。”在王信看来,政府要做的是表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减少对美元过度依赖的态度,为本币的使用创造良好环境。比如,建立通畅的银行结算通道、本币回流机制、解决本币结算情况下的出口退税问题,甚至考虑在适当时候,一定限度内允许其他国家用人民币投资我国金融市场等。

  “至于本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实际使用,主要取决于市场主体的选择,政府不宜硬性规定。”王信认为。

  峰会机制化:更多新兴国家加入

  “金砖四国有很大的贸易合作基础,四国之间的双边贸易量都很大,并呈不断增长的趋势,这为未来金砖四国峰会的机制化奠定了贸易基础。”金柏松分析。

  但他也直言,由于“金砖四国峰会”的核心凝聚力暂未看到,因此这个概念现在只是一个热点,“能否形成一个板块还需观察”。

  “四国目前在很多问题上还存在差异,”张蕴岭告诉记者,“比如国际能源价值,贸易保护主义等。”

  张蕴岭认为,由于俄罗斯是能源大国,因此希望世界能源价格可以持续走高以拉动其本国经济。“但中国、巴西、印度都是能源消耗大国,希望将能源价格稳定在相对低价水平上。”

  “在贸易保护问题上,俄、巴、印都是市场保护性较强的国家,而中国是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的。”

  在张蕴岭看来,“金砖四国峰会”要想在未来发展成为有效的机制化对话平台,首先需要发掘更多的利益共通点,例如气候变化、经济持续增长等问题。另外,还要考虑将更多的新兴国家拉入该对话平台。

  “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例如南非、墨西哥等。这也是金砖四国峰会有效化、机制化的有力条件。”张蕴岭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