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钱塘航空引入地方股权 民航业整合浪潮初现

2009年06月10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孜异 重庆报道

  两年前风头甚劲的民营航空公司钱塘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钱塘航空”)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时,继续用“民营航空”称呼它,已经不合适了。

  6月初,钱塘航空主要发起人陈溪见首次对外表明,钱塘航空的股权正在发生变化。

6月8日,钱塘航空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在重构股权之后,钱塘航空将会从完全的民营航空变身为民资与国资共存的形式,浙江省政府的入股将会帮助钱塘航空继续其蓝天梦。

  自五月以来,国内航空公司与地方政府的联姻讯息频传,钱塘航空与浙江省政府的合作让这个阵营又进一步地壮大。

  业内人士表示,在航空公司集团亏损,以及行业里“国进民退”趋势日益明显的大环境之下,地方政府纷纷重燃蓝天梦想,入股航空公司,这与当初民航业重组,地方航空公司整合并入大型航空公司相比,整个行业更像是走上了一条回头路。

  地方入股

  “现在还没有最后的定论,不过,钱塘航空与浙江省政府的合作已经有初步的协议。”一位接近陈溪见的钱塘航空高层人士表示,“钱塘航空正在就新公司与浙江省政府和海航进行最后的筹备工作。”

  据他介绍,钱塘航空将引入浙江省政府和海航作为合作伙伴,股权重构之后的新公司规模会比现在更大。到时,陈溪见等民营企业家将持有钱塘航空45%的股份,浙江省政府和海航分别为15%和40%。

  继2005年《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出台之后,国内民营资本频繁涉足投资航空公司,钱塘航空则是当时浪尖上的弄潮儿。

  根据民航局2006年6月30日发布的钱塘航空筹建公示材料显示,钱塘航空注册资本为2亿元,由陈溪见、陈亚君、陈镇、陈溪东四名自然人出资,其中,陈溪见出资比例为40%,其余三人各为20%。

  据了解,陈溪见为浙江能达利集团董事长。2004年,能达利集团作为中国时装(新加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的主体在新加坡挂牌上市。

  当时,有着“浙江四陈”名号的钱塘航空一时风光无限。在2007年巴黎航天航空展上与美国通用公司签下的上亿元订单更是令其成为国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不过,一阵热闹之后,钱塘航空却依旧受困塘中,无缘上天。

  上述钱塘航空高层表示,这当中一方面是因为批文迟迟未下,另一方面则是外界一直担忧的钱塘航空的资金问题。

  据了解,筹建已三年之久的钱塘航空至今尚未投入飞行。不过,他表示,随着现在浙江省政府和海航的加入,相信钱塘航空还是能够顺利起航。

  回头路?

  事实上,在钱塘航空试图走出资金困境之初,浙江省政府并不在其合资之列。

  早在去年8月,钱塘航空已经与海航达成合作协议。钱塘航空人士透露,与浙江省政府的合作意向是不久前才浮出水面的。

  无独有偶,此间正值各地地方政府相继入股航空公司。

  目前,深圳航空与昆明市政府正在进行合作洽谈,河南省政府也在与航空公司接触意欲组建本地航空公司。而此前不久,东航与云南省政府已经合资组建了东航云南公司,后者持股35%。此外,云南省政府还向海航旗下的祥鹏航空注资9.2亿元,获得32%的股权。就在本周,天津市政府和大新华快运合资的天津航空已正式运营。

  在航空业集体大亏身后,与地方政府联姻俨然已经成为一股新浪潮。

  重庆航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当前民航业走回头路的苗头已经出现。经济危机之下,航空公司亏损不止,有心又有力的地方政府实为一根救命稻草。

  据了解,自2002年开始,在国内民航业的重组浪潮中,多数地方航空公司都相继并入了大型航空公司。正是该次的民航业大重组奠定了国内三大航如今的地位。

  对于地方政府重新燃起的航空梦,上述人士表示,一方面,航空公司需要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相比私人和企业投资,地方政府有着更多的耐心,看重的是长期利益,同时,与政府合作还会有航线补贴的好处。另一方面,一直以来,由于航空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地方政府都希望能够主导本地的民航事业,形成了难解的航空情结。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