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汽车:在水中学会游泳

2009年06月10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小林 上海报道

  上海汽车跃上国际舞台的步伐再次加快。

  2009 年6月9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上海汽车 股票代码:600104.sh)在股东大会上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的议案》。

这是上海汽车为提升国际经营能力,而搭建的境外业务投资平台。

  据悉,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的注册地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注册资本为990万美元。主要从事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国际贸易、投资、技术及服务贸易、培训及咨询等。

  受金融海啸冲击,世界汽车市场骤变。上海汽车此举是否别有深意颇耐玩味。

  对此,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世界上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都拥有比较成熟的国际业务。我们上汽的企业愿景中也明确表示,要将上汽建设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经营能力的汽车集团。所以我们一直努力在做国际经营方面的探索。”

  就在上海汽车在香港设立融资平台的消息前一周,即2009年6月2日,美国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此举被定义为世界汽车工业格局改变的标志。由于上海汽车与通用有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不仅有两家整车合资企业,而在零部件等领域也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因之,上海汽车被看作是通用汽车异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在申请破产保护后,通用汽车明确表示会更关注亚洲市场。

  作为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上海汽车在国际市场的表现最为活跃。它曾独立整合了英国罗孚、韩国双龙(现已进入回升程序)等国际资源,而且它还与通用汽车联手收购了韩国大宇汽车。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融资平台会的设立,进一步拓展了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发展海外业务的空间。“现在我们在英国拥有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今后我们仍会不断捕捉合适的机会,继续探索海外业务的发展。至于资金和人才,哪怕不做海外业务,也需要做好这两方面的储备。更何况我们国家自己的海外经营人才本来就是需要通过实践得到锻炼培养,在水中学会游泳。”陈虹说。

  按照通用汽车提交纽约破产法庭的文件,其在亚洲的资产将被注入新的公司。本报研究部认为,通用在印度、韩国等地设立的基地,将会在其未来的发展中具有独特的位置。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