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贸形势严峻 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寻求转型(图)

2009年06月10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网
  与其他公司业务相比,商业银行的贸易金融业务曾长期处于“被遗忘的角落”。但伴随着近几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高速增长以及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贸易金融业务以其风险低、周转快的特点,逐渐受到各家银行的重视,得到了迅速发展,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

  数据显示,在贸易融资方面一直领先的中国银行,2008年在国内机构叙做人民币贸易融资856.82亿元,较上年增长19.96%,年末余额336.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50%;国内机构国际保理业务量129.1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1.53%。
中小银行近年来在这一领域也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2008年,招商银行发放贸易融资120亿美元,同比增长28.73%;办理国际保理14.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5.87%;累计实现国际业务非利息收入2.36亿美元,同比增长38.37%。去年,民生银行的国际保理业务笔数为1.62万笔,在国内同业中继续保持第一位,业务量达到3.48亿美元,在国内同业中位居前列;国内信用证业务量144亿元,保函业务发生额31亿美元;船舶融资金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73.47%。

  进入2009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我国外贸形势变得异常复杂严峻,也使国内银行的贸易金融业务受到严峻考验。根据海关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4287亿美元,同比下降24.9%。其中,出口2455亿美元,下降19.7%;进口1832亿美元,下降30.9%。虽然国家采取有效措施,使经济运行环境发生了积极变化,但先行指标显示下一步我国进出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对于今年以来严峻的外贸形势,银行方面表现出相应的担忧。“民生银行的贸易金融部成立以来,以年均7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不过,今年一季度贸易金融业务量同比则呈下降趋势。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且从一线来看,实际情况可能比国家统计数据更加恶劣,表现在不仅采购量下降,价格也大幅下降,特别是大宗商品,如铁矿砂、大豆等,与此同时,风险也不断加大。去年全国贸易金融市场规模约为2.6万亿元,预计今年将下降30%,减少至2万亿元。”民生银行贸易金融部总裁林治洪在采访中表示。

  金融危机使我国进出口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导致企业的融资需求普遍下降,而贸易金融业务对外贸进出口环境的依赖度较高,因此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也相对严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种情况下,各家银行都不约而同地转变经营策略,开拓国内贸易领域业务,从主要依托国际贸易业务向国内贸易领域延伸,形成内外贸一体化的发展战略。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招商银行在业务转型的过程中,确立了向外扩展、向内延伸的目标,并推出了“点金贸易金融”八大套餐,包括联动、物流金融、账款融资、保理、船舶出口、避险理财、集中管理以及在线服务等,通过境内外、离在岸、内外贸、投商行等资源的联动和整合,充分利用招商银行在专业领域、科技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满足企业在不同结算方式、贸易环节、贸易条件项下的结算和资金需求,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深层次、个性化的金融需求和贸易便利,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帮助企业实现贸易更便利。“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将在现有保理业务的基础上,向国内贸易延伸,首先做好平台搭建和系统研发工作,其次还要积极稳妥地发展供应链融资。”招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冯申江表示。

  民生银行同样提出了从国际贸易向国内贸易领域转型的方案。在2009年初制定的产品规划中,民生银行提出了“一个延伸、两个转变”的产品营销策略。即从国际贸易领域向与之相配套的国内贸易领域延伸;从单一的产品销售向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贸易金融综合解决方案转变;从单一环节的贸易融资向内外贸一体化的多环节、全过程的贸易链融资模式转变。贸易金融部产品的外延扩大了,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更具特色,专业化程度更高,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强。“今年民生银行贸易金融业务计划收入的60%都来源于国内贸易。”林治洪告诉记者。

  除积极进行业务转型之外,各家银行还不断在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上下工夫,努力打造自己的特色,利用特色产品和特色服务,争取每一个客户。

  “在创新这个问题上,我们体会颇深。过去是有啥卖啥,向客户推销产品,不太顾及对方感受,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首先是聆听客户需求,然后量身定做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以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为最终目的。过去是以银行为中心,现在是以客户为中心。这是一场观念上的重大变革,民生银行在这方面率先迈出了一步。我们的目标不是要做成最大,而是要做精做细,做出特色,在特定的领域做成强势。我们的保理、保函、国内信用证等业务做得不错,船舶融资、大宗商品等特色业务在业内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我们重点推出了结构性融资这个民生银行贸易金融又一主打创新品种,它是基于客户履约能力,通过结构性设计,充分利用贸易自偿性和上下游信用捆绑实现还款和风险控制。结构性融资为客户量身定做,设计灵活,结构复杂,需要专业化的团队和强大的中后台支持。”林治洪说。

  作为贸易金融领域的一项重要业务,保理业务以其明显的中间业务属性日益受到商业银行的重视,并在银行多元化转型过程中扮演愈加重要的角色。招商银行在保理业务上强调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一方面把保理产品和福费廷产品有机组合,另一方面努力打造保理业务营销模式的特色,总行可以向客户进行保理业务直销,为客户设计应收账款解决方案。这两大突破增强了招商银行保理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民生银行已于去年在其事业部体制下成立保理业务的二级部,为下一步成立国内首批金融保理公司做准备。“去年9月,这个团队已经成立,目前在上海,运作良好,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争取成为国内第一家金融保理公司。”林治洪介绍。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